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资本市场恶意操纵手段翻新 证监会用大数据“猫捉老鼠”

2014-08-23 14: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8月2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实习记者刘冬梅)据经济之声报道,资本市场上,恶意操纵市场的人或机构,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近三年来,他们作案的手段不断翻新,越来越隐蔽,最高涉案金额达到1.68亿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22日)下午表示,证监会互联网信息稽查分析系统已经上线,这就是一张“大数据”网络,好比嗅觉灵敏的猫,紧紧盯住恶意操纵者。

  从2008年至今,证监会对150多起涉嫌操纵市场的案件开展了调查,差不多一个月调查两起案件,频率之高可见一斑。更让监管层头疼的是,作案手段越发隐蔽,不断翻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举例说:

  部分上市公司为配合大股东、高管减持等行为,控制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时机,以“股价维护、市值管理”方式进行信息操纵。

  资深投资者维权律师厉健告诉记者,他受理的案件中,不少投资者索赔难,就是因为上市公司操纵市场手段隐蔽,而监管层介入调查,往往晚了一步。

  上市公司这边签了个三百多亿大单,董事长在内部会议上宣布,签了一份合同,十几二十年的销售量都有了,外面小道消息到处传,股民就跟风买,过了几个月,证监会介入说信息披露违规,后来,公司合同又说由于客观原因没法履行,这就是很典型的上市公司高管可以策划拉升股价,让股民接盘。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证监会已经上线的互联网信息稽查分析系统,将运用云计算、云搜索、云定位等网络技术,把监管的网络铺得更密、更广,从行情波动和信息披露、舆情动态的关联性中发现异常。张晓军说:

  采用行情波动、信息披露、舆情动态三者联动模式,主动发现案件线索,遏制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旦有了密集的信息网络,凡是市场参与者,只要涉嫌恶意操纵市场,就会被跟踪。证监会昨天通报的王建森操纵市场案中,王建森是资深职业股民,他原本以为涉案资金量较小,可以侥幸逃脱,没想到监管部门仅仅用了24天,就让这个偷吃的老鼠现行。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