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大佬青睐农业,只为作秀?

2014-08-30 10:1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陈蕾 实习记者胡泽渊)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业产业无疑资本跨界最受青睐的产业之一。除了乐视和恒大,此前,网易高调进军了养猪业,京东的刘强东种起了“来龙有机大米”,柳传志种起了猕猴桃和蓝莓,“房产大鳄”宋卫平曾注资20亿投资农业;今年,奇虎360的周鸿祎被称开始卖大米了,而不久前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投资了伊利,被认为开始养牛。

  IT地产大佬,齐齐跨界农业

  正所谓“养猪种菜各有所爱”,随着政策扶持农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农业投资成了新热点,成了嗅觉灵敏的商业精英的追捧对象,似乎每一次跨界都能夺人眼球,火上好一阵子。

  跨界农业,失败多成功少

  IT大佬柳传志种蓝莓和猕猴桃,一度产量有限价格挺贵经常断货,但是,是否赚钱至今并没有披露,不过,此前,他公开场合的表态是:不着急赚钱。行业分析师何中华分析,今年蓝莓的行情就不太好:

  何中华:他是种水果了,但是今年蓝莓面临非常严重的问题,从前蓝莓价格很高很值钱,但是大家都看到了,大家都在种,那么就出现了严重的滞销的情况。

  何中华说,从目前这些跨界农业的企业来说,真正成功的可谓罕见。何中华分析,毕竟隔行如隔山,这些企业的跨界经营还处于探索阶段:

  何中华:整个农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各个环节远远赶不上传统的农产品加工,远远不如蒙牛、伊利成熟。

  跨界农业只是一场秀?

  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可能就是,大家纷纷在问,网易丁磊养的猪什么时候才能上市?网易该公司相关人士回应:“网易养猪其实是公益项目,并不是商业营利项目。”对于周鸿祎卖大米,回应说,只是合作电商平台的营销方式。

  尽管有分析说,大佬们纷纷跨界进军农业,作秀成分居多,但是,作为农业行业的分析师,何中华还是看好互联网企业和地产企业进军农业,他说,农业需要互联网化,同时也需要地产业雄厚的资本支持:

  何中华:农产品也需要互联网革命,原来的农产品流通渠道靠批发市场靠超市等等,将来很多的农产品会像图书一样,更多的通过电商。地产业进入农业主要通过资本。

  “抢眼球”+获取政策红包,跨界农业或将继续发力

  当然,农村市场商机的诱惑让人无法拒绝。据阿里巴巴研究中心测算,2013年阿里各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到500亿元,2014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

  但是,对于跨界农业的大佬来说,他们恐怕依然很疑惑,为什么雄心壮志,到了农业领域去难以摸到门路。何中华说,还是对于产业链抓的不准,跨界也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也要多分析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如果从事养殖,做饲料买卖优势自然不大,如果从事加工,想要盈利则相对容易:

  何中华:各路资本各有各的偏好,都想从不同的环节进去,就会造成不同的结局,繁殖这个环节可以,但是养殖的不确定性太大了,相对来说饲料环节利润比较薄,比较成熟,竞争非常激烈,几乎是微利的一个竞争。就整个产业链来说,加工环节的利润相对还是高一些。

  可以预见的是,只要大佬们跨界农业的折腾不会停止,农业跨界潮还将再次大幅涌动。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