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财大教授请辞硕导众筹私塾

2014-09-01 08: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曾卫 实习记者 樊莹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很多学校开学的日子,我们来关注一位大学老师。他叫黄震,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授,硕士生导师。不过,黄老师最近向外界声明,自己已经向学校请辞硕导资格,并且将以时下流行的众筹方式来创办一所私塾。

  前两天,黄震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说,“因个人学识、能力和时间有限,指导无方,为避免误人子弟”,将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也不再主动谋求申请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岗位。主动请辞硕导资格的行为,这在国内高校非常罕见。黄震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现在的硕士生培养方式让自己不太适应。

  黄震:现在应试教育下的研究生培养,也许是我越来越不适应了。感觉很疲惫,怕影响这些学生。

  请辞硕导之后,黄震将专注于创办一家私塾,并且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来发起。众筹是现在互联网金融界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但是提出通过众筹来创办一所教书育人的私塾,黄震是第一人。黄震向记者解释了众筹办私塾的具体想法和进展。

  黄震: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时间的出时间,有场地的出场地。今天有几百人报名了,现在想参与的人多,老师们都知道了,师资可以众筹。课程也可以不同的人讲不同的课,也是可以众筹的;场地有的人愿意提供,也是可以众筹的。

  众筹办私塾的想法虽然新鲜,但众所周知,作为一种新兴筹资模式,众筹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处于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众筹办私塾的新玩法也引发了一些教育方面学者的担忧,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这其中还存在非法办学的风险。

  熊丙奇:要搞一个办学的话,就必须按照《教育法》进行注册。有些机构并没有注册,成为学校进行办学,这实际上存在着违法办学的风险。

  实际上,众筹也正是黄震作为一名金融法学者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他本人还是《互联网金融》杂志的主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黄震的回答是,法无禁止即可为。

  黄震:我又不要学历,我又不会发文凭,在法律方面,法无明文禁止即是有,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这点来说我们这一届政府讲的很清楚了。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