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疫苗批签发藏“潜规则”?神秘商人浮出水面

2014-09-18 10: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于疫苗批签发的相关举报并没有停止,昨晚,有业内人士向天下财经爆料称疫苗批签发存在“潜规则”,疫苗批签发制度滋生出“利益纠葛”。

  疫苗批签发背后的利益

  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译最新的微博内容是:食药监局下属中检院到底给多少不合格狂犬疫苗签发了合格证。

  根据2009年4月中检院下发的两份通知,狂犬疫苗DNA残留检测达不到标准的,使用抗生素的不予签发。按照推算,即使企业第一时间反应,批准后115天才能生产,生产后要审批,至少在2009年9月份之后才能获得批签发,但可查信息显示:当年4月到9月,全国狂犬疫苗有340多万份获得批签发。因此,张译对中检院的批签发准则提出质疑。

  就在昨晚,记者联系到某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他向记者曝出了一个大秘密:哪些企业能获得批签发,并不是按照规则来走:

  工作人员:也是在那个时间段,国家出台了一些提高质量要求,就是狂犬疫苗这一块。成大、巴斯德他们却都能够出来,作为我们行业来说,实际上都心照不宣,肯定是有些利益。

  问题疫苗如何顺利通过批签发?

  说到对利益纠葛的质疑,关于疫苗批签发,大家记忆最深刻的新闻事件应该就是江苏延申和河北福尔,2008年7月到10月间,这两家企业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都有问题,却顺利通过批签发,流向了全国27个省,一直在疫苗生产企业工作的一位知情人士很清楚这里面的内幕:

  知情人士:实际上三月份的时候对他们公司疫苗的质量都已经有九个调查结果,但是没有对外公布,他们那个企业的生产部不论是产品上还是技术上都有问题。

  抽丝剥茧,幕后指使浮出水面

  令人蹊跷的是:两家企业的生产直到2009年底才被叫停。为什么疫苗有问题被查处却不立即叫停?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5月,江苏延申被先声药业参股,当年10月,先声药业对延申控股,而到一个多月后,延伸本该在3月就曝光的问题才曝光,先声损失严重,而延申几乎全身而退。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时隔9个月才披露狂犬疫苗出现问题,是江苏延申故意通过各种办法拖时间,掩盖问题的披露,好把出了问题的山芋抛给先声药业,谁能有这么大的能量?公开的报道都指向了一个人,当时江苏延申的老板杜伟民。

  杜伟民在疫苗生产领域介入颇深,而其所投资的公司曾涉及数起“问题疫苗”事件。不仅是江苏延申,去年沸沸扬扬的疫苗致婴儿死亡事件中的深圳康泰掌舵人也是杜伟民:

  知情人士:实际上康泰的公司就是杜伟民在08年的时候重组组建的,跟江苏延申都是杜伟民一个人的公司。

  业内普遍评价“康泰生物老板杜伟民能量很大”,从先声药业,杜伟民套现了两个亿;尽管对于康泰的质疑重重,最后的结果依然是偶合症。那么,商人杜伟民靠什么能有这么大的能量?天下财经还将继续关注。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