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随行美国】记者日记:马云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4-09-19 08:4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19日消息(记者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晚间9点,阿里巴巴将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经济之声前方记者思远将继续为您带来:记者日记《随行美国》第二篇《随行回忆:马云的15年,从“克服恐惧”到“克制贪婪”》,一起来听马云不为人知的故事。

  马云的15年,就像是阿里15年的缩影:真实、曲折

  这次阿里巴巴旅行手册的红色封面上,用草书写道“15,你好,世界”。2009年成立,从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电商社区,到如今横跨电商、投资、互联网金融、物流等虚实经济领域的综合性大财团,阿里向世界发出这句“你好”的问候,用了15年。

  物是人非,能够记录这15年变化的媒体人如今留守的寥寥无几。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一位曾多次与马云近距离接触的媒体人——侯继勇。

  马云的15年,就像是阿里15年的缩影:真实、曲折。

  1999年,阿里巴巴B2B的雏形更像是社区论坛,中外商家把各种交易信息汇总起来,琳琅满目。但信息质量、商家信誉参差不齐。几经摸索,马云开始意识到商业信誉对平台的重要,在2002年尝试推出会员制认证体系“诚信通”。

  侯继勇回忆,当时没有人相信马云的话,媒体更是不给面子。

  侯:都觉得阿里巴巴怎么可能?马云是个疯子、傻子,没人信他。

  记者:所以我听说,当时他请你们采访挺费劲?

  侯:当时叫了六个记者,去了三个,中途又走了两个,最后就剩我一个人,在那听他讲。

  记者:你为什么没走?

  侯:我觉得马云讲得挺诚恳吧,但我听了两三个小时,也没明白“为什么诚信可以变成生意”,确实没明白。

  老侯没好意思说的是,他当时还是个刚入行的“菜鸟”,否则马云的诚恳能不能让他留到最后很难说。

  “诚信体系”敲响“电商大门”,马云自信了

  但马云却从此凭借“诚信体系”这把钥匙,让阿里的电商模式“芝麻开门”。2003年后随着淘宝、支付宝等相继诞生,阿里巴巴不断发展壮大。

  2005年,阿里的局面一片大好:阿里B2B市场份额第一、盈利可观,淘宝与Ebay大战胜利在望。当时如日中天的雅虎决定投资10亿美元入股,甚至把旗下雅虎中国作为“嫁妆”卖给阿里。

  那一年,老侯再次遇到马云时,发现这已经不是那个面对不确定和质疑,用“拼命给别人和自己讲故事”来克服恐惧的马云

  侯:当时我们飞北京,他和杨致远开董事会,我约杨致远专访。一坐下发现旁边是马云,觉得很巧;聊了一会,他这时状态特别好, 02年他讲诚信通,大多数人都不信,雅虎投资某种意义上是在中国找到位置,在全球得到认可。这时感觉他特别自信,飞机拿着他们家小孩照片给我看,说你看他上初中,长得跟我一边高。(压混)

  几年后,如日中天的阿里和马云面前的选择和诱惑也多起来,比如吸金如土的游戏和房地产业务,市场上动辄就传出某富商几亿资金入股阿里的消息。而马云如何选择呢?

  马云从“克服恐惧”到“克制贪婪”

  老侯回忆,如果说最初阿里的生死未卜需要马云“克服恐惧”;这一次他需要“克制贪婪”。2007年,笃定电商的马云稳扎稳打地让阿里巴巴登陆港交所:

  侯:一下飞机就能看见很多广告,在香港时代广场大屏幕有广告,轮播阿里上市,造势很高。这次美国上市声势大是自然的,07年那次是主动造势。

  2011年,支付宝股权转让的VIE风波和淘宝小卖家的“十月围城”,把马云推上风口浪尖。那一次,来自舆论、投资者、甚至亲友给了马云空前的压力。老侯回忆,那一年很难采访到马云,但马云并非不关注舆论,他甚至因为一位相交多年杂志主编的批评文章,勃然大怒。

  此后不到一年,马云再度出手布局大数据物流“菜鸟网络”和小微金融业务。在老侯看来,马云再度回到那条 “克服恐惧”的未知路

  侯:这两个事都很困难。小微金融面临高政策门槛,菜鸟整合资源很多。马云自己估计,菜鸟要做起来,大数据物流1000亿人民币投资都打不住。结果什么样,谁也说不清楚。就像02年他不知道“诚信能不能变成生意”一样。他的心态和02年其实挺像的。

  马云还有多少梦

  听完老侯讲的故事,我忽然心生感慨:15年,无论是“克服恐惧”还是“克制贪婪”,马云的选择远不像阿里的架构那样复杂,仅仅是笃定电商这么简单,并由此收获了一张庞大的商业版图。

  1969年诞生并红遍全球的漫画《哆啦A梦》中,很多当时看来天马行空的神奇想象,如今已成现实;这两天,有篇文章盘点了“那些年,马云吹过的牛皮”,发现如今基本也兑现了。

  还有不到24小时,马云将在纽交所敲响铜钟,这一次,马云又将说出什么样的新梦想?这一次,又有多少人会相信他?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