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融资规模创新高企业仍“喊渴” 评:传统企业亟需变革

2014-09-12 08: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关注这样一个数据:1303亿元,这个数字来自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姜建清介绍,今年上半年,工行贷款周转了0.84次,比上一年提高了0.03次,资金周转加速,按照周转利率,累计发放信贷数要比去年同期多出1303亿元。其实,不仅仅是工行,中行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农行的贷款增速也增加了12%。

  这些数据无疑说明:金融机构正在加大实体经济的资金扶植力度;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特别是传统的实体经济都在抱怨银行“惜贷”。银行贷出的钱究竟去哪儿了?银行投放和企业需求之间为什么缺乏契合度?值班编辑陈蕾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

  记者:我们看到银行说已经增加了贷款,但不少企业还是觉得贷不到款,您觉得问题出在哪?是银行现在发放的贷款数量还不够吗?

  王天龙:信贷的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有些问题。从供给侧来看,大银行主要服务于大企业,它的信贷投放必然是重大轻小,很多钱没有投向实体经济,而是在影子银行体系里打转。从需求侧来看,很多僵尸企业经营和投资效率很低,借新债还旧债,挤占了很多信贷资源。

  另一方面,客观上也与我们推动改革以后,创业活力得到释放有关系,很多新兴行业的企业在加快融资,也分流了信贷资源。

  记者:银行可能在过剩产能和房产开发、大宗商品等领域的贷款都是有所下降的,反而是往新兴产业的投放量有所加大。银行也在转型,那么企业自身是不是也应该进行一些调整?

  王天龙:现在很多传统的企业,并没有很好的在意识上或者理念上进行一个很好的思考,没有把自己业务上的提升和改造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来做,而是在不停的觉得融资难、融资贵。我们企业应该顺应产业升级的大势,否则它就无法与一些新兴企业在融资上进行竞争,所以它必须要进行调整,要加快技术改造、品牌提升,以便与新兴产业在融资方面进行一些竞争。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