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马庆斌:住宅产业化是中国建筑业发展必然方向

2014-09-25 09: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说,住建部相关人员透露,住建部正在制定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纲要,借此进一步建立完善住宅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底,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的新开工住宅面积所占比例每年增长2%。这是否预示着,住宅产业化已经渐行渐近?对此,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刘霖聪昨天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

  记者:目前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情况如何?为什么要推广住宅产业化?

  马庆斌:咱们国家的住宅产业化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从总量上来看,像俄美这些发达的经济体,它的住宅产业化一般占比在70%左右,而咱们国家当前是15%左右。目前咱们国家推广的试点城市有7个,还是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但它的前景是很宽广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现在提出来推进住宅产业化的重要原因。

  一个是环境效益。在住宅产业化的过程中,在节气、节电方面,一旦住宅标准化以后,我们把很多本来在工地可以生产的环节搬到工厂去了,这就使得水电包括劳动力都将大大降低,所以它的环境效益应该是很大的。另外一个是经济效益成本的问题。我们把很多的环节搬到工厂生产线来生产,节约百分之十几的成本,很明显对于整个房价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中国住宅产业化道路其实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但房企的参与度并不是很高,这是为什么?

  马庆斌:住宅产业化背后还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在过去的很多年,劳动力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在企业追求利润的情况下,普遍生产成本低,所以更多的还是传统的建筑模式占主导,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来房地产企业对推进住宅产业化没有太大积极性的重要原因。

  记者:随着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是否会使建筑行业出现重大转型?

  马庆斌:按照咱们国家传统的建筑方式,一般3、5个月才能建一座楼,而从国外经验来看,建好一个房子,把这个板子、窗户装好,就一天的时间,这个效率就是一个重量级的提升。在这个情况下,第一就会使很多的劳工可能要回到工厂去了。另外,在建筑效率提升的情况下,很多小企业资金、技术、管理比较薄弱,可能就会在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加速市场进一步兼并的过程。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