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妈放“大礼包” 楼市调控惊现逆转

2014-10-01 09:5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0月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实习记者赵煦)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一天,楼市调控新政“走马灯”似地出台,打破了沉寂已久的房地产市场。央行发文,放松首套房贷款认定,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七折;三亚市住建局决定,从10月7日起取消限购,至此全国大中城市里,只有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还坚守“限购令”;与此同时,北京宣布扩大购房税收优惠。一时间,楼市调控风向大逆转,房价、成交量是否都会跟着改变?这成了楼市留给国庆假期最大的悬念。

  地产商谨慎

  楼市有“金九银十”一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增幅面临下降压力,“金九”成色不足,“银十”的行情能否撑得起来?楼市调控风向的逆转,让部分房地产商改变了以往悲观的态度,但依然谨慎。

  地产商:现在的政策调整之后,我们确实看一下国庆期间和国庆节之后的反应,是不是起到促进、刺激作用。

  这种谨慎,有它的道理,因为此时,“放松贷款、放松限购、税收优惠”等几项政策砸向市场,会激起多大的水花,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银行担心弃房断供

  央行发文放松贷款,能否激起银行放贷的冲动,这要打个问号。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解释,央行的文件并不是强制性的,目前有些城市已经出现弃房断供的现象,商业银行会综合评估风险,决定是否执行房贷优惠。

  向松祚:银行对于价位较高的住房按揭贷款态度,转向了慎重。有的商业银行如果判断未来会出现负资产的情况,可以不执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商业银行的负债情况决定了房贷投放,把满足刚需放在第一位。

  连平:下一步,银行业对住房按揭贷款也要尽量满足有效需求,尤其是刚性需求。

  一线城市有望放开  

  放松限购,尽管在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但一线城市暂时不会效仿。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一线城市可能会撑到明年二季度以后,广州、深圳将成为突破口,但也不会全面放开。

  张大伟:目前来看,一线城市松绑限购不会全面全面松绑限购,它这个松绑也可能是定向的,比如针对一定面积以上的,或者是高端部分。

  房价反弹在所难免  

  各种迹象表明,楼市调控放松,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会有区别,对待刚需和投资需求的政策也会不同,买房者关心的是,房价会因此大涨吗?继续来听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这样描述楼市现状:需求不足、供应过剩,因此他判断,央行放松房贷,不会瞬间刺激房价上涨。

  向松祚:我们的按揭贷款年限都很长,结清首套贷款的家庭户数不是很多,这个政策的效果会有一些,但不会非常巨大。

  在房地产业知名人士毛大庆的眼中,未来住房成交量会上涨,价格不一定涨。

  毛大庆:它的购买人群现在是明确的,这些人他是本身更在意房地产价格,所以它不存在刺激房价。量会涨,价不一定会涨。

  可是,还有地产商持有明显不同的观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住房,是稀缺资源,如果放松调控,这些城市房价难免反弹。

  地产商:全国各地的有钱人都会盯着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我了解,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如果要是真正解除(限制)的话,我估计很多人都会马上就买的。长远看,价格我觉得还得往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政策“救市”的意图非常明显,超出预期,购房者这时应该像“淘宝”一样,淘一套性价比高的住房。

  杨红旭:淘宝式购房,你可以找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促销利润比较大的一些优质楼盘作为备选对象,这样性价比会比较高一点。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