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员工持股来袭,你拿到没?

2014-10-12 08: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2日消息(实习记者 涂希冀)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巴巴上市后,上万名持股员工分享200亿股权,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翁,互联网公司的股权激励让很多人眼红。每天喊着“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公司”的苏宁也开始行动了。

  苏宁:1200余名员工获股权激励

  苏宁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安信证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购买均价是每股8.63元,购买数量6100多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83%。

  苏宁的一位员工昨天透露,符合条件的员工都认购了。

  苏宁员工:对,这次算是真正实施的第一次。根据行政级别来的,然后还有一些特殊岗位的,像特别技术、专业岗位的核心员工。基本上符合条件的人都认购了。

  公告显示,苏宁员工持股计划实际资金总额超过5亿元,本次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不超过1200人,借款与自筹资金比例为3:1。也就是说,员工出1份钱,公司担保3份,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垫资将近4亿元。

  IT行业专家冀勇庆说,苏宁有十几万的员工,但这次股权激励只有1200人,还是有局限,不过已经是好的开始。

  冀勇庆:苏宁股票前些年有上涨,但实际上真正能够受益的话,员工族并不是很多。这次实行股权激励后,确实有这样一个目的,让员工更多地有了主人翁的感觉。

  华为:虚拟受限股激励有限

  事实上,要说员工持股,在民营企业中,华为才是领跑者。成立于1988年的华为从创业阶段就开始了股权激励计划。IT行业专家冀勇庆说,华为是全员持股,但是激励作用有限。

  冀勇庆:华为他们现在的股票,严格意义上来讲不能称为股票,基本上它还是一种虚拟受限权,没有办法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套现和流通,所以目前来看,它对员工,特别是新员工来说,其激励作用还是有些弱。

  360公司:股权给得好,人才流失少

  目前备受好评的股权激励多是互联网公司发起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等公司在上市之前,就建立了员工持股池,让新老员工都有机会分享到公司的成长。360号称互联网行业中人才流失最少的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曾表示,股权激励池是公司稳定前进的重要因素。他说,一定要拿出相当的股份和期权给团队,让他们感觉自己不是在打工。而且,股权激励一定要落实到文件上。

  周鸿祎:这个股份不是老板口头上的一个允诺,不是老板喝多了酒后说“有我的就有你的,跟着我干没错”,它是一定要落实为公司里的一份文件,一个正式的承诺,你干得好,我的30%的期权里就有你的一份。

  总体来看,自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共有14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虽然员工持股未必都尽如人意,但市场人士还是认为,“如果各方面政策能够配合推进,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