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依法治国”唱主角 保护合法财产权受期待

2014-10-21 09: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依法治国看似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但是这两天来,各方的分析评价,不仅把它看作是稳增长、促改革的巨大红利,更认为是市场经济有效有序运行的基本条件,各方期待用法治的手段管好市场。

  当前经济问题都和法治缺失有关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由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这是市场监管转型的一个重大任务。首先,它有利于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第二,它可以赋予市场监管主体的法律地位;第三,它可以保障市场主体的各种权利;第四,它对于形成公平竞争这样一个市场环境有重要的甚至根本性的保障意义。

  用法治管好市场,并不容易,因为我国的法治基础相对薄弱。现实的情况是,当前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比如说,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民营经济发展受限等问题,都和法治缺失有关。

  迟福林:相关的立法还没有跟上,比如说如何进一步完善食品法,这一类相关立法的完善和规范,社会有着共同的期盼;更重要的是企业主体的法律保护,比如说产权关系,如何从法律上能够保护企业权利和投资者权利,现在最重要的是对权力的监督;第三就是我们社会的广泛参与,尤其是社会组织的参与还是不够。

  法治经济要保护合法财产的权利

  如何能够让法治建设具有针对性,让市场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法治经济”?迟福林强调对市场主体,也就是企业的保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指出,市场经济的法治规则,就是要保护合法财产的权利。

  袁钢明:市场经济的法治规则,就是保护合法的、合理的财产权利,这个财产包括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很多个人经营者通过自己的生产劳动所获得的收益。

  有观点进一步提出,只有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得到法律保障,各类投资者才能更安心前来投资。

  “依法治国”激发就业创业热情

  除了投资,全社会的就业、创业热情又如何被激发?依法治国同样发挥重要作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军以服务业供给不足举例说:

  胡乃军:有很多服务业,市场存在这样的需求,但是我们有些供给不足,需要一些微小企业,甚至一些创业人士去提供。但在法律上、制度上还存在一些障碍。改革就是要驱除这些障碍,通过立法,取消行政审批一系列的手段,让人们就业创业的热情充分迸发出来。

  从人治转向法治 为反腐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用法治为强势反腐护航,也是深化改革,建立公平、透明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多位法学家说,反腐败法制化、常态化,将有力打击官商勾结、形成震慑,对企业影响巨大,一些企业希望用金钱贿赂、寻求“保护伞”,《刑法》写的很清楚,行贿也是犯罪,同样要严格追究。袁钢明认为,不断加强反腐的法制化、常态化,必须从人治转向法治。

  袁钢明:过去咱们国家往往靠人,甚至靠人的一些指令、想法和行为来管理经济,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经济没有透明的规则来规范人们的行动,造成对社会重大损害的腐败问题。

  用法治管好市场 关键要敬畏法律

  那么,用法治管好市场,如何落到实处?迟福林更强调,树立法治权威。

  迟福林:一是加快相关立法的实施进程和相关改革的行动力度,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树立法治的权威,要敬畏法律,成为这个社会的准绳,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

  正像现在的加快简政放权一样,实行以法制为基础的市场监管十分重要。只有依法赋于市场监管机构法律主体地位,才能使他们具有权威性、独立性,执法才更有权威,更有效率,更能受到社会多方面的监督。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