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改革路径初定 或成地方政府藏债工具

2014-10-22 09: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与地方债有着密切关系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改革路径正逐渐清晰。财政主管部门初步确定思路,剥离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不得再新增政府债务,并且在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基础上,按照关闭、合并和转型等方式分类处置。这会不会使融资平台公司成为地方政府隐藏债务的工具?对此,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娄书铭昨晚采访了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

  记者:您觉得这次改革会不会导致融资平台公司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藏债工具?

  况杰:不改革更是藏债工具,再不清理可能问题就会更多,可能还没有办法改,所以这个政策的出台是很及时的。但是能不能起到作用,我们要看最后的改革力度。

  记者:这次改革过程中可能会触发什么样的风险?

  况杰:对于平台公司本身,如果这个负债现在一次性硬清理,或者一刀切式清理的话,可能会导致某些公司只能破产倒闭,导致一部分债务无法清偿,损失可能还是不小的。第二,我们也担心会有一些公司通过改制转型、转变股东等形式,又换成另外一家公司,还是起到藏债的作用。第三,政府的债务也许会用其他的形式,比如说成立基金继续存在,没有办法纳入到监管的盘子里头。第四,改革也需要一个时间表。第五,平台公司可能有对民营企业的负债、对外资的负债,是不是里面还存在一些隐性担保。地方政府还是要借债的,如何在清理整顿平台公司以后增加政府融资能力,这还需要一些新的办法。

  记者: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吗?

  况杰:一个是财政部现在允许地方发债。另外一个,很多政府项目采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的模式,去解决政府的一些公益项目或者为公益项目融资的问题。

  记者:未来融资平台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怎样的?

  况杰:比如说通过杠杆的效应加以其他的融资,真正做一个投资商,或者做一个运营的平台。再有一个,可能会转化到以股权形式为主的投资,最后分享股权投资的红利。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