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邯郸民间融资悲剧:全民讨债 生活费也没了

2014-10-24 08: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间融资悲剧正在河北邯郸上演,很多人连生活费都没有了。这场悲剧始于全民放贷的高息狂欢,崩于房企资金链断裂,现在几乎已经发展到“全民讨债”的地步。

  高额利息引数万投资者“前仆后继”

  市民王女士就是广大讨债人之一,她参与投资了邯郸某房产公司的龙湖公馆项目,公司当初承诺,投的钱越多,利息越高。

  王女士:龙湖公馆项目,公司以这个做抵押,我们集资,借我们的钱盖楼。说是四分息,十万块钱就4000块利息一个月,一月一付息,我们是十个人凑了210万。光融我们就是2.8个亿。

  王女士出具的借款合同显示,借款方用龙湖公馆项目房产作为抵押,到期不还款,贷款方有权处理抵押品。有实实在在的房子放在那儿,这让王女士觉得挺有保障,但结果还是出了问题。

  王女士:公司做抵押的时候还强调说,这个做抵押是要你们放心,并不是说想把楼抵给你们。我看有资产,就觉得没有问题,因为楼房一卖就是钱,结果拿了两个月利息就没了。但是,给我们抵押的楼房才刚刚打好地基,还没起好一层,不可能要。

  王女士的遭遇,只是数以万计民间借贷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以几万、几十万,甚至数百万资金,化零为整地填补了当地房产公司上百亿元的融资缺口。

  邯郸民间借贷人老梁为了给房企融资,连自己的生活费都搭了进去,回忆起往事,老梁还写了一首词,名为《沁园春·邯郸》,词的内容是:“百亿投资,万家钱庄。看银行内外,惟余茫茫,实体经济,顿失滔滔。全民投资,人人放贷,欲与银行试比高,须晴日。看各路老板,玩命奔逃。利息如此之高,让土豪老板累折腰……”

  “邯郸危机”如何反思?

  邯郸并不是第一座大规模出现此类问题的城市,但是,邯郸却是我国三四线城市的一个代表。问题之所以显现,一方面是因为银行信贷政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地方经济对房地产的过分依赖。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各地银行现在对三四线城市的贷款要求是非常高的,提高了风险意识,很多房企拿不到银行信贷,最后只能去做民间融资。过去十年,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各地房地产潜在供应量都非常多,这也远远地超过了市场潜在需求的释放量。

  这场由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融资危机,不仅给当地经济带来了重创,也给债权人留下了无尽的悔恨与泪水。目前,邯郸市政府已经开始向风险较大的十多家房地产企业派驻工作组,敦促他们尽快与债权人达成换签协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10月以来,邯郸市政府也多次召开房地产项目的银企对接会,要求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加强贷款支持,做到到期续贷不抽贷,全面落实央行救市政策,并透露将尽快出台支持房地产发展政策。(编辑|刘中琪)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