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中国成亚投行第一大股东 企业海外订单有望加速

2014-10-25 09: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备受亚洲乃至全球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昨天迈出关键一步。21个首批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的备忘录,这个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将给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缺口巨大

  “亚投行是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在昨天举行的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上,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多次强调,亚投行将重点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现实来看,基础设施投融资在亚洲有着迫切需求。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10年到2020年间,亚洲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才能支撑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指出,“亚洲区域的国家发展,其实还是有一个阶梯性的。有的国家,像中、日、韩可能走得比较靠前,但也有些国家是在第二、第三梯队,它们对于投资方面的需求就更大了。”

  因此,成立亚投行,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看来,这既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体现,也对于亚洲国家包容性发展有着现实意义。“整个经济社会的升级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需要基础设施的升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一个新金融机构,它的支持意义就显而易见了。既是对于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起一个配套作用,也是对于在包容性增长、包容性发展理念之下,亚洲国家共赢的发展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中国企业海外订单有望加速

  具体到企业层面,亚投行将会带来哪些好处?贾康分析,投资机会的增加,有望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海外订单。“带来了很多的项目投资机会,这些项目投资大量的要采取企业积极参与PPP等机制和方式。在具体的基础设施投资上,比如架桥修路,会发展出很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物流中心。这些都是企业的投资机会。”

  亚投行的成立,是顺应全球经济形势的应时之举。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把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低,但也同时表示,现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等公共投资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

  为国际金融体系“补漏”不“拆台”

  尽管如此,仍有声音质疑,亚投行可能会削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在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之初,美国就多方阻挠,以至于此前有意加入的韩国、澳大利亚等经济体都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

  对此,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明确,亚投行将与现有多边机构相互补充。换句话说,亚投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漏”,而非“拆台”。“将亚投行建设成一个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一个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多边金融机构。以现有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相互补充、合作努力。”

  中国成第一大股东,占比50%

  昨天签署的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因此,中国将持有最大股份。

  对此,楼继伟说,这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有力支持,但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今后占股比例将会下降。“我们提出来的中国可以最多占50%,这实际是表示一个决心了。现在实际还有一些域内国家有意愿加入,它们加入之后也会提供资本;另外,我们对域外也开放。所以开放完之后,中国的股本将会被稀释。”

  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投行,首批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