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上海二手车牌官方拍卖 “最贵铁皮”谁来定价?

2014-11-01 10: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作为私家车牌照拍卖的先行者,从1994年算起,上海的私家车牌拍卖已经走过20年历程。由于价格不断推高,被称为“最贵铁皮”。

  车牌拍卖制度不但推高了上海新车车牌的价格,就连二手车车牌也跟着沾光成了紧俏商品。一块上海二手车车牌曾经在市场拍出12万元的天价。然而,这一现象今后恐怕将不复存在。从今天起,上海市所有二手车牌都被纳入官方拍卖平台,与新车牌一起拍卖。从“拍卖过程信息公开”、“有限制地修改出价”到提出“警示价格”,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改革车牌拍卖制度,不过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车牌价格会不会降下来?这次二手车牌新政,究竟能不能给史上“最贵铁皮”上一道“紧箍咒”?

  上海市民朱小姐最近正急着要将手里的车牌卖出,可是几天的咨询下来,她发现手车牌的黄牛给出的价格与自己的心理预期有一定差距。

  朱小姐:我的心理预期是能卖个九万十万的,但是黄牛给我的价格都是八万多,我是觉得还挺亏的。而且我担心未来这个政策一变之后车牌都会拿到市场上去拍卖然后车牌就很多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导致我的亏损会更多。

  随后,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从10月中旬开始,上海二手车牌市场开始清仓,并在十月最后一周基本停止了该项业务。

  记者:我在网上看到你们这边是不是可以买二手车牌的?

  黄牛:已经交易结束了,不能交易了。我们所有的货都出完了。

  记者:已经没货了?

  黄牛:对。

  曾经红火的上海二手车牌交易市场,怎么突然就偃旗息鼓?原因就是上海市政府的一纸新规。从本月起,上海个人和单位经拍卖取得的车牌用满3年的,若想上市交易,只能通过官方的拍卖平台一条路。

  新政对于打击二手车牌不规范交易效果明显,不少市民期望二手车牌的并入能增加自己的中标机会。然而,二手车牌每月数量并不多,大概几百张,对于每月十几万拍牌市民来说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供给作用,市民最关心的仍然是车牌的价格问题。

  供求失衡,价格难降,新政不治本

  确实,从1994年到现在的20年间,上海车牌拍卖制度历经了许多重要变革。但唯一不变的,就是水涨船高的车牌价格。二手车牌加入拍卖市场,会不会让高企的车牌价格真正松动?

  尽管政府出台各种措施来控制私车牌照的价格,但每个月投放的车牌是有限的。在市民刚性需求下,供不应求必然导致使得车牌价格升高。拍卖制度变成了一场人与技术、市民与黄牛的“博弈之战”。

    市民杨小姐:我是从去年七月份开始第一次拍牌照一共拍了九个月,最初的两三个月呢是自己尝试着拍,但感觉这个难度比较大,所以找了代拍公司。之后呢就经历了代拍费用从拍成支付八百元,到拍成支付几千元的这个过程。最后代拍公司的人的是一一七万三千八百块帮我拍到了牌照然后我这边支付给他们三千元的费用。

  政府花大力气治理黄牛乱象,却没有意识到黄牛的产生是市场理性的结果,车牌的稀缺性可以创造价值,必然会使得黄牛竞相逐利。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造成目前车牌价格之所以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设置了额度这个坎,政府应完全把车牌交给市场,放开额度限制。

  马光远:事实上这个稀缺本身就是政府造出来的。我们现在车牌价格之所以乱,之所以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又设了一道额度让大家感觉到它很稀缺。要么你就像北京一样一个月放多少,放就完了,要么就全部交给市场。上海的做法本身比北京的要高明很多,但是增加了政府的控制以后变得不伦不类。我认为政府为什么要控制价格呢?价格多少是市场说了算。

  正如马光远所说,车牌价格的飙升并不是由黄牛或者二手车牌交易商造成的,而是由基本的供求规律决定的。归根结底,交通治理不能依靠“堵”,再严厉的车牌政策也不应阻挡市民自由出行的意志,政府应该做的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优化城市功能分区,降低市民对私家车的需求,从根本上减少私家车的数量。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