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三板斧”:移动代驾跑赢传统

2014-11-01 10: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1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张艺萌) “不管是白天还是凌晨,酒后用手机软件叫代驾”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久前,国内最大移动代驾平台“e代驾”获新一轮2500万美元的融资,“3年收编4万名司机,估值超15亿人民币”,移动代驾如何颠覆传统代驾市场?这个炙手可热的O2O领域,未来走向何方?

  就像是淘宝连接商家和消费者、P2P连接民间借贷个人一样,不知不觉移动代驾悄然进入城市人群的生活,让很多人可以“放心地喝醉”。

  成立3年来,e代驾已从北上广州等地进入全国102个城市,日订单量超5万单,旗下约4万名代驾司机。CEO杨家军看来,移动代驾一夜间颠覆传统代驾,靠的是“三板斧”:更低的价格、基于位置信息的快速相应、服务评价系统。

  杨家军:过去在簋街叫代驾,200元起,饭店提成50,代驾公司老板每单拿100,司机剩50。路程远四环外要300元。客人就不愿意叫代驾,所以市场小,远没有形成所谓的行业。

  简单的运营和盈利模式

  移动代驾平台的模式很简单:从司机收入中抽成,通过去中介化降低成本,让司机、乘客和平台共赢。

  以e代驾为例,在一二线城市起价39元,超过起价的收司机20%提成;三线城市中起价19元,超过起价按10%提成。

  司机的“入伙”程序简单、严格:驾龄在5年以上,通过网上笔试后,面试并上车路考通过,接受培训后上岗。公司内部制定了12分违规制度,目的是让司机工作方式自由的同时,监督服务质量。

  赵师傅告诉记者,服务好且勤奋的专职代驾月收入可以超过七千元,像自己这样兼职代驾赚零花钱,也不错。

  赵师傅:白天开货车有时也千把来块钱,没活儿的时候,白天休息休息,晚上出来代驾拉活,一晚两三百。

  “打车软件大战”或再现

  移动代驾市场也引得越来越多参与者进入。在本轮58同城入股e代驾前,双方一度剑拔弩张,甚至各自准备现金,重演“打车软件大战”的一幕。最终,58同城放弃自营代驾,入股e代驾。

  杨家军:和58 从竞争到合作过程,给业内树立典范:不用恶性竞争或烧钱完成。

  尽管颇有“一统江湖”的架势,但杨家军指出眼下的:一线城市小公司和传统代驾鱼龙混杂;二线城市亟需提升代驾品牌;三线城市甚至“普及酒后代驾理念”都很难。

  移动代驾站在行业爆发的边缘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也认为,眼下移动代驾市场渗透率还不够。

  孙梦子:上百家代驾是有了,集中在北上广的一线城市。这对驾驶员的保有量和有车用户都有一定的要求。

  杨家军认为,目前韩国酒后代驾市场每晚约50万定单,按照市场价格估算约几十亿元的规模,中国O2O市场的爆发力更强,移动代驾的想象空间很大。比如随着汽车普及和消费理念普及,服务需求从“酒后”被动代驾,转为方便生活的“主动代驾”

  杨家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车,会在不方便时需要代价。比如,送老人去医院,机场接送朋友时,都能用自己的车。我们让价格比叫车或出租,更便宜和温馨。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