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信用卡借道P2P平台套现 漏洞大风险高

2014-11-24 09: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信用卡和P2P投资,原本看上去不相及的两个事物,却被人结合起来并衍生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信用卡P2P。对于部分热衷于互联网理财的“信用卡套现一族”来说,借助于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漏洞,P2P平台成了他们“借鸡生蛋”的新大陆。

  利用免息期,信用卡借鸡生蛋

  银行的信用卡一般都会有最长50天左右的免息期,有一部分P2P投资者就利用这个免息期的空档,使用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向自己的P2P账户充值,然后选择期限低于免息期的项目投资。这样,在项目到借款期限之后不仅可以拿回本金,还能获取一部分利息。而这些到手的资金,就成了实打实的现金。通过这样的方式,信用卡P2P的新玩法,巧妙地完成了借鸡生蛋式的信用卡套现。

  据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透露,在P2P行业这种套现投机的投资方式确实已经出现,不过还没有在P2P行业中大范围扩散,主要是因为各家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工具有充值金额限制。

  朱明春:套现金额大概只占到总体的不到5%,因为它是有限额的,比如说建设银行一天只能充1000块钱,招商银行一次只能充500块钱,还有一些银行可能是只能充5000块钱。

  透支+网贷,信用卡P2P风险高

  朱明春还提醒说,信用卡P2P的新玩法对于网贷投资者来说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由于网贷行业本身就有一定风险,如果利用套现的方式来投资,其中的风险更是不言而喻。

  朱明春:网贷属于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如果你用自己的钱投资,如果对方跑路了,你最多也就是降低生活质量。但如果你透支银行的钱来投资,一旦失败了那你承受的风险就很大很大了,确实有过这种案例,对生活的影响很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风险非常高。

  记者在某家网贷平台上发现,至少有国付宝、环迅支付、易生支付、宝付等四个第三方支付通道可以使用信用卡充值,这些支付工具普遍来说规模偏小。据朱明春介绍,其实多数支付通道是不支持信用卡充值的,一些小型的支付工具可能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流量。

  朱明春:一些小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如果保留这个充值通道的话,确实会为它带来一些流量,确确实实是这样子的。

  金融监管要更新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及认为,网贷行业出现这样的信用卡套现漏洞,既给传统金融体系带来了潜在的风险,也给我们的金融监管提了个醒。

  陈及:这个漏洞在以前是没有的,因为在既往我们是没有网上第三方支付平台,所以在信用卡监管方面应该从严构建一个新的兼容管理制度。如果没有这个制度的话,银行、金融消费者就会在互联网技术面前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