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货币市场利率创钱荒后最大涨幅 降准预期升温

2014-12-20 10: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20日消息 (记者陈蕾)年末、月末、季末“三点一线”时间窗口临近了,市场资金紧张的情绪又开始蔓延,本周,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创下去年6月份“钱荒”以来的最大涨幅,种种迹象加码,市场关于央行是否会降准的讨论就多了起来。

  钱紧不紧?看看银行的竞争程度就能一目了然。最近,各大银行坐不住了,纷纷加入“抢钱”大战。先来看看在售银行理财榜,18号的数据显示,当天期年化收益率在6.1%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共27款,其中,有4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7%。一些老年人开始比较哪家银行的收益率比较高。

  送iPhone6手机,甚至还送奔驰汽车,这是前不久北京一家商业银行开出的赠品清单,为的就是拉存款。临近年底,拉存款已经不再单单是各家银行的一项任务,本周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在1181名受访银行从业者中,大多数人认为打好“存款保卫战”成为银行业当前的“最大压力”。

  有数据为证,就在昨天,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午11点公布的数据显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早盘飙升154个基点至5.94%,本周累计上涨213个基点,创出去年6月20号“钱荒”以来的最大涨幅。

  “央妈”会不会突然降准?

  对于这个问题,争论不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的回答是:不可能。他认为,“钱紧”是暂时性的,主要原因是新股发行冻结了一部分流动资金。

  最近证券市场上,突发新股集中在短时间内,市场预计,这些新股升购的基金就会锁定两万多亿。那么这么庞大的资金,在短期内被锁定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但这都是短期现象,到了收盘回归到正常值左右。我觉得这种短期利率的飙升,并不成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理由。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央行不会突然降准,他的理由是:流动性的缺口并没有那么大:

  曹远征:从货币政策的角度,从总供应总需求的角度讲,还没到这个时候。一个是,我们说货币政策是提高总需求的嘛,现在就业问题并不严重,就是这一点上来说它并不需要有刺激的政策。

  这一点,也可以从就业数据来说明,今年前三季度,就业人数1082万人,已经超过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

  降准还是不降准?申银万国给出的是肯定的回答,它们的理由是:实体经济需要货币政策提供从量到价的支持,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大于流入压力,通缩压力大于通胀压力,多重因素叠加,已经到了降准的时间窗口。就在昨天,国家外汇局就发布数字:第三季度,外汇储备的资产减少了26亿元人民币。

  传言不断,央行在纠结什么?

  降准或许是缓解市场紧张情绪的有效手段,但是,也不得不考虑央行的顾虑。央行到底在纠结什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央行不愿意释放特别明显的松动信号,如果现在降准,将可能对明年的货币政策产生不利影响:

  它总要观察一下它的运行效果,刚降准又降息,担心给人家造成一个全面收缩的紧张局势,不能给市场这样一个预期。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股市很火,昨天收盘沪市站上3100点,A股仍创新高。因此,央行的顾虑是:释放的流动性会涌入热度过高的股市,而不是嗷嗷待哺的实体经济。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央行会不会降准的时候,传出两则消息,一是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资金,二是央行对部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此外,央行已经连续三次以国库现金定存的方式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看来就算不降准,央行也在采用其他手段来应对当下“钱紧”的局面。也有分析认为,明年1月份降准则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