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除夕车票今天开抢 囤票族引公愤

2014-12-21 08: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雷佳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政策,今年将首次将放票时间从提前20天改为60天,据此计算,除夕车票将在今天开抢。从这两天购票情况看,几乎是一票难求,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开售仅5秒,就被一抢而空。

  学生抢票忙

  大学生小陈和小王这两天结成了“抢票联盟”,轮流上阵,分时段不停替抢票。两人卯足了劲儿大干两天,结果却让人失望。

  小陈:我抢了两天了。昨天8点开始抢,排的人数太多,票已经没了;今天是同学帮我,两次都没抢到。

  小王:没抢到,明天再试一天,如果实在不行就买机票了。我次次都很曲折,感想就是:想赚钱买机票。

  白领也加入

  职场白领张小姐的公司今年的政策是:员工节前可根据车票时间自行回家。兴奋之余,她义无返顾地投入刷票大军。

  张小姐:问领导,他说你能抢到哪天就哪天走。今天早上把所有电脑和设备打开,狂点狂刷,进去(页面)了开始排队,最后也没排着。我要抢不着就去代售点看看,听说能买到硬座。实在不行就初一走吧,值班还有钱呢。

  新规或致旅客重复购票

  此前,铁路部门新政策公示:今年将加排运力,放票时间点从16个增至21个,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Z、D、G字头的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和车站保持一致。

  12306表示:由于预售期延长至60天,加上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可能导致旅客重复购票,除夕夜车票将很难抢。

  记者:当天会一下放完吗?

  12306:一下子放光

  记者:抢不到就没了?

  12306:对,是的。接近开车15天以前,可能散开那些(退)票发放。

  囤票族引公愤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对夫妇为抢两张回哈尔滨的车票,十多天来,囤积了从2月4日至15日共21张票,以渐进方式“接近”节前最后几天的票。至于多余的票,提前15天退了就没损失。

  由此也引发很多人的愤怒:纷纷批评夫妇俩没素质,间接剥夺了他人回家的权利;也有人质疑铁路总公司“提前15天免退票费”规定,是间接默许和鼓励囤票行为。

  购票规则还应更科学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资深教授杨浩指出,铁路部门放宽购买期限和减少退票成本的初衷是服务大众,但在春运运力过载的情境下,规则和对抢票者权限的设定理应更加科学。眼下,购票者要留意两个“退票高峰”:

  杨浩:春运比平时客流高30%到40%,今年售票提前了60天。貌似把票抢光了,实际上现在到春节期间,退票会频繁,很多人都是怕没票,抢多了肯定退。要留意余票,退票高峰会在春节除夕前会比较集中,还有一个阶段是农民集中返乡时,走不了也退。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