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经济之声年终特别报道之四:金融的冷与热

2014-12-23 09: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蔡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年,改革再出发。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热情、释放改革红利坚固信心。2014年岁末,经济之声精心策划年终特别报道《大国2014,今天请看第四篇《金融的冷与热》。

  “铁老大”卖雪糕,银行家“吃烧烤”

  冷与热的交织、冰与火的洗礼,2014年的金融业以一幅幅对比强烈的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实体经济的转冷和金融业的火爆,传统银行冰一般的冷静和网络金融火一样的发展,这一切都昭示着中国的金融业正在面临着一场深刻的变革

  2014年,经济进入新常态,一些传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逐步降低,连过去号称钢铁元帅的“铁老大”利润都不如卖雪糕的高。而银行业依旧像一个“寒风中泡温泉的大少爷”,股市中其他上市公司全部加起来,居然和十几家银行的利润一样多。可以说金融业是各行各业的翘楚,是名副其实的金领行业。人们自然要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别的行业在吃雪糕,而银行家一直吃烧烤。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我国的钢铁有超过十亿吨的生产能力,价格是却一路下行,利润最低的时候只有四毛三分钱,人家开玩笑说还不如卖一个雪糕,在新常态下,就是市场能够发挥它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如果我们要讲新常态,金融垄断必须打破,不打破金融垄断新常态怎么能够可持续? 

  银行业需要打破垄断

  打破垄断,让银行去下海竞争,一直是各界对银行业改革的呼唤。长期以来,

  我国银行业享有固定的利率差,如同躲在一道厚厚的墙背后,利润长期旱涝保收。去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道墙随之不断变薄,今年1121日,央行又将五年期定期存款完全市场化,这堵墙如今只剩一层窗户纸。但这层纸却象一块难融的冷冰,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话来说,一边是银行只想不断提高利率卖烧烤,而另一边却是,企业等着利息降低。

  鲁政委:改革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利率大与企业觉得融资成本高企之间的两难冲突,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利率不得不上升,但与此同时,企业又觉得融资成本比较高。

  今年,中小企业面临融资紧张,不断向银行伸手希望共舞一曲。但银行固执地跳着自己的华尔兹圆舞曲,两者总也无法拉起手来。 可以说中小企业对银行的热切期望,与银行不尴不尬的迟缓反应,形成鲜明对照。银行面对市场、服务市场、与市场互动的意识,还在初步形成中,中国金融业市场化道路仍然漫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

  吴庆:今年金融主要难点是在国内,利率市场化让金融的市场化程度加深了,但是我们的金融主体、金融机构它们的市场化程度适应度不够,对市场结合度不够这是今年遇到的最大困难。

  金融产品融化坚冰

  坚冰需要烈火来融化,也许银行的市场化转型需要借助一点外力,而这个外力来自一个不到一岁的金融产品——“余额宝”。凭借着市场化的高收益,“余额宝”成了今年初冬天里的一把火。仅第一个季度,金额就从1943亿元升至5524亿元,数量涨了两倍。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银行业存款流失明显,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万亿元。众多网络公司前赴后继地复制余额宝模式,百度理财通、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马云甚至放出“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豪言。互联网金融瞬间热得烫手。

  在余额宝的压力下,银行不得不变换舞步,纷纷推出银行版“宝宝”类理财产品,虽然下半年余额宝光环逐渐消失,但互联网金融从星星之火已变成燎原之势,成为长久的热点,并默默地改变着中国金融的业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吴晓求:中国的金融长期以来有个根深蒂固的理念,它是为大企业,但是,互联网金融让小企业也能获得融资。

  互联网金融只是点燃2014年中国金融改革第一把火,其他的改革措施也在今年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

  鲁政委认为:第一就是关于影子银行的治理,我们看到影子银行的漏洞基本堵住了。第二就是民营银行开始获得牌照筹建。第三就是存款保险,一个巨大的制度改革开端在今年开启。

  改革巨轮正启航

  无论是堵住旧的漏洞,还是筹建新的银行,中国金融这艘巨轮的改革已经启航,将在2015年继续前行,金融被称为经济的血液,是经济命脉所在。改革需要冷静的头脑,谨慎推进不容闪失,也需要火热的激情,大胆创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冷与热交织的局面会继续出现,奔放的桑巴舞与优雅的华尔兹会同时在舞场各自争奇斗艳,中国的金融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吴庆预计,明年金融业将有新的破题:

  吴庆:明年的金融改革在以下了两个方面将会破题,第一个是金融监管领域,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成为一个倒逼机制,逼着金融监管过渡到审慎性监管方向。另一个是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私营资本和国有资本的合作,也很有可能运用到国有金融机构中来。

  今年7月和9月,银监会批准5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11月30号,央行又推出《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些举措,大大加快了金融机构市场化的步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 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 没有血脉的畅通,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血瘀、气短,可以说金融改革是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的关键所在,任重而道远。

  岁末年初,当我们回首2014,展望2015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既有欣喜也有惆怅,当然更多的是我们对中国金融改革愿景的由衷期盼。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幕徐徐拉开,金融改革正在路上,我们有理由向金融业投更多关注,提更高要求,希望2015年的金融改革能够划出一道更为美丽的弧线。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