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地方两会拉开帷幕 “一带一路”等热点受关注

2015-01-09 08: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5年地方两会的召开时间,大多已经敲定。其中,河北两会时间最早,目前已经在召开。而一月下旬则是地方两会最密集的时间段。今年的地方两会,哪些热点将备受关注?我们来梳理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4年中国十大商业新闻刚刚出炉,“一带一路”战略位列其中,多个地方也准备借此大展拳脚。在“一带一路”的核心省份新疆,当地在部署2015年工作重点时,就把“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这一点,放在首位强调。

  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也把加强重点区域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建设,列入第一项任务。据了解,有关一带一路顶层规划,在消息面屡屡有风吹起。有报道说,相关规划将很快经过会签进入发布环节。这更表明,一带一路将成为2015年当之无愧的热点。

  关键词二:京津冀一体化

  河北两会正在召开,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京津冀一体化”所受关注较多。在之前的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被认为是河北最大的战略机遇,也是河北创新发展的最大机遇。

  天津也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机遇。目前,天津的区位、港口、制造业等优势凸显,是优质资源要素转移的首选之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天津市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环境保护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将会聚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关键词三:长江经济带

  相关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长江经济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长江经济带,多地正筹划“大做文章”。湖北早早地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并且打破行政藩篱,实现了对外开放大通关、搭建了跨区域合作的大平台。

  湖南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关键词四:自贸区

  2014年是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周年,在总结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国务院又新批复了三个自贸区,分别为天津自贸区、广东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新批复的自贸区还没有出台详细方案,预计今年地方两会期间,“自贸区”将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热点。

  目前,多地已经卯足了劲儿。就自贸区的建设,天津提出将以开放倒逼改革,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福建则表示,要围绕加快自贸园区建设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