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足球改革提上日程 将确立足球俱乐部市场主体地位

2015-01-27 08: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7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结束在亚洲杯征程的中国足球马上又迎来了另外一个重大消息,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日前已经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近日将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进行审议。改革方案提到,将鼓励多元资本进入足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的市场主体地位将得到确立。

  俱乐部和足协力争“双脱钩”

  在这份关乎中国足球前途的顶层设计方案中,足球俱乐部的改革被放到了显要的位置。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说,方案要求确立足球俱乐部的市场主体地位,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足球运动特点,完善足球俱乐部公司制,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和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闵捷认为,足球俱乐部公司制将有助于职业联赛的规范。

  闵捷:足球俱乐部现在是这样,有一些俱乐部它还和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是有关系的。如果是完全职业化的话,这些俱乐部就是一个单独独立的一个企业,他应该跟这些行政机构脱钩。如果是一个多元股份制的足球俱乐部企业的话,那么很多股东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来使得经营更加规范。

  除了俱乐部与地方政府的脱钩,改革方案中还提到了另外一个脱钩,那就是“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关于这一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去年底就提出,要加大足协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这一次足球改革方案再提脱钩,外界对此解读为中国足球今后可能与体育总局脱钩,具体负责足球管理事项。

  闵捷认为,足协本来就应该是一个民间组织。

  闵捷:应该让中国足球脱离体管中心这个机构,协会它应该是一个民间组织,是由喜欢足球的和具有足球专业知识的人组成的民间组织,它不应该具有政府的职能。换句话说,职业这一块,就是中超公司应该是由俱乐部的拥有者来组成的集团公司。

  加速足球普及 破解致命难题

  除了从顶层设计上加速对中国足球管理机制的梳理,对足球的普及也早已提上了日程。就在这个月16号,教育部宣布,到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出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在著名体育评论员颜强看来,这才是中国足球发展进程中最致命的问题。

  颜强:足球普及水平不够,这是中国足球最致命的一个问题。好像大家都可以看足球,谈足球,甚至是嘲讽和攻击足球。但是有多少人会去真正地踢足球,会去创造条件鼓励让这些年轻的孩子们能够去参与足球,这方面我们似乎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