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多地政府购买服务密集启动 需严防政策跑偏

2015-01-28 07: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相关指导意见发布后,政府购买服务成为公共管理领域的一个热点,各地相关的动作也逐渐增多。天下财经梳理发现,最近密集启动的地方政府购买服务举措涉及面愈发广泛,在满足公众需要的同时,也给保持政策的初衷带来了挑战。 

  多地“政府购买服务”密集启动 百姓点餐政府买单

  陕西西安昨天审议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5年开始,西安市将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试点推开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具体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十多个事项。

  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推开,这被称为是:百姓点餐,政府买单。类似西安的做法其实已经有了不少先例。江西南昌最近也出台意见,提出从今年起,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南昌列出的清单同样包罗广泛,涉及教育、就业、社保等多个领域。

  此外,安徽合肥等城市还列出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具体清单。这些都表明,相关工作已经由省级推进到市级。值得注意的是,集结号吹响的同时,需要防止政策跑偏。

  福州政府买房作安置房 引发政策跑偏争议

  福建福州的一个举措就引发了争议。福州最近下发的指导意见明确,由各级政府指定一家国有企业,统一购买商品房和安置房。政府购买房屋的目的也很明确,是要作为安置房,保障需求。

  但也有人指出,这是一个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进行救市的新招。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对购房者而言,将有托底的作用。另外,由于政府购房的价格,相对于市价要打八五折,也有分析认为,这种做法扰乱了市场的价格信号。

  本来是“好主意”,却可能因为政策的离心力而“里外不讨好”,政府在购买服务时,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出现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关键是要弄清自身的角色。

  杨宏山:原则上来讲,社会能够购买到的服务,而且由社会来提供也不会导致明显的有违社会公平问题这样的事情,那么原则上要尽可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总而言之,政府的责任在于掌舵,而不在于划桨。

  除了政策跑偏,政府购买服务在推进的过程中还遇到了其它问题。比如,在早就开始试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上海,由于实行的是半承包模式,一些养老服务提供商反应利润太低,甚至遭遇了亏损。对此,杨宏山认为要对政策保持一定的耐心。

  杨宏山:一开始可能某些企业太想拿政府的单,亏本也干,但是长期以往它不行。但是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轮博弈我们就认为它失败了,实际上市场的博弈都是多轮博弈,这样才能达到均衡。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