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事件持续发酵

2015-01-29 07: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9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淘宝大战工商总局事件持续发酵,戏码不断。各执一词的背后谁来杜绝假货?淘宝和国家工商总局杠上了。这两天,淘宝“假货”事件愈演愈烈,而随着时间向前推进,双方这出“对台戏”的剧情也在不断刷新。昨天上午,工商总局以白皮书形式,直指淘宝五宗罪;几小时后,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正式投诉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洪亮。 

  回看淘宝和工商总局上演的这出戏,剧情大致是这样的:

  123号,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报告,抽检报告显示淘宝网采集51个样品数量最多,但正品率最低,不足4成。

  27号,淘宝“小二”点名反击。标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在网上传播,微博内容是质疑工商总局的检测结果,并直接对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喊话:“您违规了,别吹黑哨!”。淘宝小二自称名叫胡冰,

  胡冰:没想到这篇文章反响会这么大。我和我的同事每天都在淘宝想尽各种办法在打假,可是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这么一份不严谨的报告,好像把中国网络购物定义成什么多么的狡诈,把5亿多的消费者想的多么的盲目和愚蠢,我反正是仍无可忍,豁出去了。

  “剧情”跌宕,工商总局三次回应,细数淘宝五宗罪

  对于这番“任性”的指责,一向谨慎稳重的部委出人意料地三次回应。第一次回应距离淘宝网公开信发布不足一小时。

  工商总局网监司副司长杨洪丰说,检测不存在标准差别,由工商总局委托的第三方监测操作:

  这个事应该委托第三方回答你。我们只是给他提出要求,要门类,这几类商品受关注比较多的,或者我们觉得问题比较多的,我们把门类给他们。具体是抽检哪几家、抽检多少,他们有工作方案,第三方机构应该有这些东西,只是针对这个范围的结果,不是全部的结果。

  第二次回应是在27号深夜,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正式回应说:“工商总局网监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

  剧情再次发生戏剧性逆转的,是昨天上午的第三次回应。工商总局以白皮书的形式,首次披露去年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白皮书细数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五宗罪: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

  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时机发布?工商总局表示,“为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工作进展,座谈会以内部封闭形式进行。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现将有关情况如实披露”。

  戏码不断,淘宝针锋相对

  淘宝也是针锋相对。昨天下午,就在工商总局第三次做出回应几小时后,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正式向工商总局投诉网监司司长刘洪亮。声明提到,刘洪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不过,在双方“对掐”的关头,淘宝随后又宣布,即时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专职配合政府打假。

  各方说法:检测方法有瑕疵,淘宝回应过激

  淘宝和工商总局“叫板”,IT专家洪波认为,工商总局这次的检测方法确实存在问题,而淘宝“小二”言辞过于激烈的沟通方式也不妥当。

  洪波:这个方法可能不是特别妥当,缺乏一致性。另外,有的只抽查一件商品,就可以断定它的网站售假率是多少,这个不太合适。淘宝以“小二”口吻写的公开信,同样不妥当,充满了嘲弄,很不认真很不严肃的口吻,不能够以这种方式去回应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淘宝是不是有假货?

  另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认为,把C2C平台和B2C平台的假货比率进行比较,本身有失公允。

  张立栋:淘宝在假货问题上被指责,一点都不亏。但是有一点,作为C2C平台和B2C平台,它在运营和管理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别。如果把假货出现的比率在这两个平台之间进行直接比较,有失公允。

  关注核心问题:假货泛滥如何扼制?

  其实,在淘宝大战工商总局核心问题,就是在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天,假货泛滥该如何扼制?张立栋指出,这需要监管者、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消费者做到知假不买假也很关键。这一事件中,我们更关心一个

  张立栋:怎么更好地规范?需要消费者、商家和监管者共同努力,而不仅仅是某一方。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和商家提供的物品相互匹配的,如果说消费者能够做到知假而不买假,这种假货供给的来源就会逐步减少。

  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这一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剧情将会如何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