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节后现招工难 “珠三角”上演抢人大战

2015-03-01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这两天,正是务工人员的返程高峰,也是各地招工的高峰期,那么今年的用工市场都有什么变化?

  劳务输出大省招聘火爆,忙着留人

  先来看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安徽本地的招聘会:此次大型用工招聘会组织了近30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万多个,吸引了5万多名求职者,十点不到,返乡农民张平就和十多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一直和爱人在浙江打工,因为照顾不到家庭,他们决定今年就在家门口就业。

  张平:以前天天在外地拼搏,今年家乡发展变化这么大,企业也这么多,想在家里发展发展,家里又能照顾,亲戚朋友也能联络联络感情。

  在薪酬方面,有的企业给出了“2500到3000块钱”水平价格。对此,一些求职者说,“他们给的薪酬待遇都符合自己的意向”。

  这几年,位于芜湖县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聚集的企业逐年增多,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大,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今年都选择在家乡发展。有知情者说,近几年吸引的回乡创业的人数也在逐步递增,递增的程度在两成左右。

  再来看另一个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江西,江西宜春春节后的第一场招聘会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成了招聘会的主角,所占比例达到了近80%。

  一方面,返乡的务工人员想在家乡寻找到满意的工作。一位务工人员说,“以前一直在厦门工作,最近看到这边有个招聘会,今年过年就过来看一下,如果找到合适的,就在家乡工作。”

  另一方面,本地企业也想在招聘会上寻找见过场面的优秀人才,企业招聘人员说“现在从外地特别是从广东、浙江回来的很多专业的优秀的人才,都有过来咨询和报名。”

  珠三角上演“抢人”大战

  传统劳务输出大省忙着留人,劳务输入大省就更忙了。

  这些天,广州火车站的出站口,挤满了刚从家乡出来的务工人员,来自湖北的90后小张,去年在珠三角的建筑工地干体力活,每月有4000到5000元收入,节后返程,他就计划到深圳找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

  小张:厂里面先找到轻松的活干一下,先挣点钱,然后回家再看看能不能做点什么事情。

  受访的务工者普遍表示,较好的发展空间和待遇依然是他们选择来广东工作的重要原因,不过和其他的省份相比,现在这种优势正在渐渐缩小,近两年来尤为明显,有务工人员说,两者待遇每个月“就相差千八百块钱”,“工资待遇这种差距慢慢在缩小”。所以,在同等条件下,不少务工者都表示会考虑回老家工作,因为“有一种故土难离的观念。”

  在珠三角工业园区、劳务市场等一些地方,“急需大量普工”、“技术工人大招聘”这样的广告随处可见。很多企业甚至将招工阵地前移,到火车站、汽车站、劳务介绍所等一线“抢人”。

  有关统计显示,春节前,一共有1027万在广东务工人员返乡,预计春节后返回广东的在970万左右,离开的比返回的多出近60万人。

编辑:宫喜金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