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两会时间开启 习大大说得“获得感”哪里找

2015-03-03 07:4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3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会时间”今天开启,深改“关键之年”,哪些领域将有更多“获得感”?2015年全国两会的大幕今天下午拉开,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人们对每年的两会有着诸多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227号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迎来一片点赞。梳理人们对两会的期待,大到改革治国,小到柴米油盐……无论是真金白银的收入增长,还是养老医疗教育具体而微的民生保障,背后无不是对“获得感”的渴望与追求。

  过去一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经济下行压力大,GDP增速创近24年新低,“新常态”特征全面呈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中国改革继续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同时,哪些改革可能落地生根,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呢?

  “获得感”一、收入分配会更合理

  收入是民生之源。这几天,一项约350万人次参与的两会网络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成为网民最关注话题的第一位。参与调查的人中,超7成对目前个人收入水平感觉“不满意”。而在各大媒体官方微博发布的有关“获得感”的新闻下面,诸多网友直接留言“请涨工资”。

  其实,民众“涨工资”呼声的背后,是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期待。调查进一步显示,收入差距的主要问题是“行业之间差距过大”、“普通员工与管理层之间差距过大”等。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说:“对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次会议上面会有很多的代表和委员提出他们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说,进一步缩小地区的差别,如何处理好现在农民工的问题,以及弱势群体、(某些行业)收入过高、公务员的工资等等。很有可能通过两会集中大家的意见,提出更好的能够解决当前收入分配不均的方案。”

  这意味着,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全方位深入,中低收入者的腰包将会变得更鼓,收入分配差距也将加速缩小,收入分配方面,更多的获得感可以期待。

  “获得感”二、价格改革深入,商品和服务有望更实惠

  今年1月份CPI仅上涨0.8%,延续了2014年来的低通胀格局。物价保持低位,也为中国推进价格改革提供了良好时间窗口。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今年价格改革有望迈出更大步伐。

  迟福林:我想价格改革可能会提速,因为我们提出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两年价格改革在多方面都有很重要的进展,现在最重要的一方面是逐步地放开价格,在平等竞争中形成合理的价格;第二个就是在价格放开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这两方面同样重要。

  实际上,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拉开了2015年价格改革的大幕。国家发改委还提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放开价格,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价格放开之后,在很多可以实行市场竞争的行业,百姓会享受到更多实惠的商品和服务。

  “获得感”三、 财税改革提速,企业和百姓减负

  财税改革对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至关重要。比如,个税制度如何调整、消费税如何完善等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去年以来,我国财税改革动作频频:新《预算法》正式实施,铁路运输、邮政服务业、电信业先后纳入“营改增”试点。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分析,今年两会财税改革有望继续提速。

  贺军:要推动一些财税的改革。比如,对于很多企业税负,或者对于老百姓的个税来讲,少收的话,其实就是多给了,那么这些是对老百姓有直接的影响的。比方说,营改增的一些税改,包括中小企业的减税,还有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这些方面都会对企业和老百姓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的要求,今年两会有望明确提出“营改增”扩围。由于“营改增”解决了重复征税的问题,将带来巨大的减负效应,进而能够带动就业,也为企业给职工涨工资提供了余地和空间。

  “获得感”四、金融改革攻坚,百姓更好地“钱生钱”

  2014年,金融改革“风生水起”,取得不少进展,包括创新货币供给工具,批准民营银行,提高利率市场化,同时,还简化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认为,今年两会上,金融改革有望乘势而上。

  魏建国:现在尽管放开了我们的贷款利率, 但我们的存款利率能不能放开?这也是老百姓关心的,不然的话他就把存款拿到其他地方。所以我觉得金融改革这方面(会继续推进),能够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实惠,今年在两会上面(我想)会有很多很好的提案,我们也期待着这些提案能够被政府接受。

  此外,为了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互联网金融突破、P2P行业规范等让社会金融更流畅、让大家能更好“钱生钱”的改革措施也有望在两会上有更清晰的阐释。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