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博元投资或成强制退市第一股 A股“不死鸟”成往事

2015-03-28 1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8日消息(记者初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年退市制度修订后,沪深两市可能将迎来“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博元投资。证监会在昨天下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博元投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已将博元投资及主要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A股“不死鸟”是否已成过去,“能上能下”成为新常态?

  博元投资违法严重,恐将退出A股市场

  如果不是犯了事,博元投资恐怕是家名不见经传的市值十几亿的小公司。这家注册在广东省珠海市的投资公司实际已经上市近15年了,今年恐怕就要退出A股市场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 博元投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

  博元投资为掩盖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的事实,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博元投资2011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股东权益3.8亿余元,实际上博元投资2010年到2013年连续4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都是负值。

  博元投资已停牌,爆炒ST股有风险

  20141116号起施行的新《股票上市规则》,新增了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制度。邓舸说,这种情形应该及时作出退市处理。

  舸:欺诈发行行为侵蚀市场根基、践踏市场公信,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极大,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行为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进而扭曲证券交易价格。

  目前博元投资已停牌,将从331号起进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证券简称由“博元投资”变为“*ST博元”。此后仍有30个交易日,投资者仍旧可以买入或者卖出*ST博元。对于A股市场爆炒ST的习惯,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石建军提醒,上市公司一旦涉嫌重大违法进入强制退市程序,恢复上市难度极大,如果公司退市,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石建军说:“投资者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还是要看清楚,不要盲目跟着市场乱走,这点很重要。”

  因博元投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如何追偿呢?邓舸表示,“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能上能下”成常态,A股“不死鸟”难再现

  *ST长油到*ST博元,强制退市的严格执行才能从制度上保护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出重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启动退市机制。A股“不死鸟”难再出现,上市公司“能上能下”的股市才会更健康。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