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大佬点赞中国创新:看好未来15年

2015-03-30 0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汪威、丁玲娜)博鳌论坛昨晚闭幕,要问这届博鳌论坛的关键词,有很多,比如亚投行、比如一带一路等等。在这些宏大主题的背后,创新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论坛中的亮点和各位政经大腕们的主要议题之一。

  中国制造必须自主创新

  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是核心驱动力。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创新创业”的热潮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持续激荡。我们先来听听企业家是怎么看创新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论坛上说,中国制造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这样才能让软肋不再软:

  中国制造的软肋在哪?就是自己的技术、自己研发的能力是不够的。我们往往是追随型、模仿型。有些产品,我们拿过来打开按照样子并做出来,但是对里面更关键的最精髓的东西并没有领悟到。很重要的是,中国制造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一个企业真正的价值在于能创造出改变生活,给别人快乐,这样的企业才是有价值的企业

  智能制造将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主攻方向

  不久前,国务院讨论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智能制造将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主攻方向,ICT也就是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的结合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触发点:

  我们研究了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是ICT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结合,这是它的制高点。切入点或者是主攻的方向,我们认为是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将来的制造业可能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

  比尔·盖茨点赞中国创新

  随着创新创业热潮的涌动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的实施,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把“中国创新”融入“中国制造”已成共识。在昨天博鳌论坛一场重磅分论坛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前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和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这三位顶尖的IT大佬也来了一场有关中国创新的巅峰对话。

  对于中国当前的创新战略和创新热潮,世界级的创新领袖比尔·盖茨毫不犹豫的点了赞,他认为中国和中国人在未来15年的全球创新发展中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我觉得中国把全球各国聚到一起来探讨共同发展经济策略,共同创新,特别是帮助这一地区的贫困国家,这很好。我很欣喜地听到,习近平主席表示会在这一地区加大投资,推动创新技术。我们宗旨就是在未来15年中帮助最贫穷的国家的人们,而我坚信中国在未来15年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我觉得现在中国在持续提升创新力和向其他国家输出这些创新方面体现出了很强的决心。

  创新不能完全由政府包办

  与会的中国IT创新精英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出,创新实际上是一个集体智慧,很多有才的人集思广益得出的。同时,他还客串起来主持人的角色,将政府和科技创新之间是怎样关系这样一个问题抛给了比尔盖茨。比尔盖茨显然对这个问题有着深入的认识,他提醒,创新并不能完全由政府包办:

  政府和创新之间关系要想清楚。中国现在希望更多地投入基础科学,包括医学等。习近平主席也谈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做出很多的贡献。但是政府和创新之间的关系也要适度,从以前的一些经验来看,很多创新实际上都是由不同的公司来推动的,或者是由大学来资助项目做的。

  政府的责任应是打造创新环境

  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同意比尔盖茨的观点,他认为政府的责任更应该是打造创新的环境:

  我同意盖茨所说的,建立一个环境更重要,也就是对于来推动创新的发展。在高级别的政府层级来决定哪个技术来发展,实际上是并不一定成功的。可能政府选择的技术不是真正好的技术,但是政府高层对于创新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创新离不开政府强力推动

  如今,中国经济规模已是世界第二,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成效斐然,体现着中国政府的高效执行力。这成为了客串主持人李彦宏的另一个问题:一个强势的政府,会不会影响到创新的发展?对此,比尔盖茨很明确的表示,不会,发达国家的创新之路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我觉得中国的创新是以高速发展为基础的,政府能从科学技术发展中获益。这种大的工程,理工方面的这个偏向,实际上是对于世界是一个好事。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美国也是这样子,七十年代日本开始这样的方式,韩国后来也紧随其后。

编辑:冯孔

关键词:中国创新;比尔盖茨;博鳌论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