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二套房首付要降?专家:只是一个传说

2015-03-30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初日)一条“央行正测评房贷政策,支持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五成”的消息,搅了周日市场的平静,但记者随后向多家银行求证发现,大家并没有接到央行的相关通知。最近房地产市场“狼来了”的小道消息不少,无外乎放宽二套房贷、税收优惠等“救市”政策。市场猜测能成真吗?

  各大银行辟谣二套房贷下降传闻

  有媒体报道,从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信贷部获悉,将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五成。记者致电建行询问,工作人员说二套房的信贷还在继续执行央行的政策。

  建行: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家庭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再打给中国银行,对方也表示没收到政策调整的通知。

  中行:就是您之前拥有一套住房,并且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贷款申请,最低首付比例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的0.7倍。】

  可以看到中行对于二套房贷款的优惠力度已经很大,甚至比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还低,首付比例和首套房一致。

  招商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有更多银行大幅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其它银行恐怕也会跟进。

  招行:只能说小道消息一直都有传闻,当然其它行突然已经有了,那市场竞争的原因,大家可能一周或几天之内都一样了。

  今年两会,中央释放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住房消费的信号,国土、住建两部门此前下发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也迎合了这种政策基调。此后,多家媒体报道,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文件已上报国务院,救市措施已箭在弦上。至于不断有小道消息放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反映了一定的市场期待。

  张大伟:现在市场的确处于低温过程中,目前的楼市政策的确过于严格,所以导致很多市场分析都认为会有放松可能性,最引人注意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信贷政策。

  部分银行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政策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政策。如青岛浦发银行规定二套房首付只需31%,重庆、成都等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降至基准1.1倍以下。而福建“闽八条”规定个人购买首套房后再次购买除别墅以外的住房,都可以享受首套房同样的待遇。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推高房价。

  袁媛:刺激更多想买二套房的人加速入世,直接带动成交量上涨,成交量上去可能会对房价稳定有促进作用,特别像一线城市这些楼市比较火热的地方,可能会止跌,甚至有上涨趋势。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型需求购房者的首付能力比较强,降首付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没那么大。但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预期愈发强烈,如果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不仅老百姓难以接受,恐怕也不是政策层面所乐见的。对于这种担心,张大伟表示,房地产涨价肯定是不健康的,但是在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降价带来的问题更多,两会中也提到,未来市场我觉得是均衡发展,托底也很重要。

  从2011年的国八条,到去年的“9.30”新政,楼市调控由紧到松,未来会不会充分放权给地方政府,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但一般不会是孤立的政策,随着国土、住建新政的出台,央行、国税总局针对楼市的政策可能都会陆续出台。

 

编辑:冯孔

关键词:二套房;房贷;房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