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专家:新常态下相时而动 方能拨云见日

2015-03-30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崔砚冬) 这个周末,北京的天气不好,太阳总是躲在云层后面遮遮掩掩,若隐若现。和这灰蒙蒙的天比起来,股市依旧还是那么晴空万里,从人数就能看出这一点,本月前三周A股账户新增了将近300万。

  A股新开户数明显上升 “改革牛”需要“牛改革”

  《证券市场周刊》粗略统计发现,在国内股市近25个年头里,每次投资者密集入场的背后,都会发生各种经济转型、改革印迹的变化,而这一轮牛市,也被业内普遍称作“改革牛”。

  互联网上有一个流行词叫“风口”,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时引用这一流行词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同样,资本市场的“风口”也已经到了。要相时而动,呵护“改革牛”,就需要一系列“牛改革”,来拨云见日。

  抓住时机,行动起来,就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让更多重大改革掷地有声,因为改革红利是市场走好的动力。同时还需要资本市场自身改革的深化与制度的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些“牛改革”的相时而动,“改革牛”的走势也将更加稳健、明媚。

  农民老龄化之后 明天谁来种地?

  重庆一位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最近遇到个苦恼。这家合作社流转了800多亩土地,雇的农民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在30多个“高龄农民”中,患有高血压的就有七八个,合作社专门买来血压计,下地前要先给农民量血压。

  有媒体问,为什么不请壮劳力?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现在一年四季都缺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不会种地,四五十岁的多在外地打工,不愿种地,剩下种地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

  农村劳动短缺,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人民日报》的评论一针见血,年轻人不愿务农,归根结底还是农业的吸引力不足。

  是啊,农民老龄化的苦恼,其实就是“明天谁来种地”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就是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引导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1号文件提出产业联动,空间更广阔;新型城镇化有助于缩小城乡差别,机会更均等;完善社会管理和农村金融体系,保障更安心。抓住这轮时机,将会大有作为。

  东莞星级酒店去年倒下26家 转型农家乐

  站在岔路口迷茫的还有东莞。这座带有复杂颜色的城市,依旧还在艰难转型,特别是它的酒店业。

  上周中,一则“东莞五星级酒店难赚钱,改造成菜地”的消息在网上传开。随后,《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原来这家酒店正在做的是一个叫做“开心农场”的农家乐项目,来吸引客源。

  这家酒店的困境并非个例,大部分东莞酒店都在经历生死时刻的考验。东莞市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倒下的星级酒店足足有26家。

  低迷的市场,没有再给它们犹豫的时间。农家乐、养老院、儿童游乐园统统成为这些高端酒店的救命稻草。当然,星级酒店究竟该如何转型,哪种形式可靠还得交给时间来检验,可这种转型算得上是正常的回归市场,应当鼓励。

  其实,过往的畸形消费格局大幅退潮,高端酒店消费难以长期“裸泳”下去,被迫“上岸”转型也就一点也不意外了。

  可见,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的背后,最需反思的是当初对于畸形市场的误判,以及过于乐观的投资决策。五星级“菜地”究竟能种出什么,这一转型背后的前世今生恐怕更值得反思。

  老字号企业陷入发展瓶颈 卖情怀还靠谱吗?

  期待拨云见日的还有那些正处在消亡边缘的“老字号”。新华社最新报道了福建“耳聋伯元宵”的经营困境,这家百年老字号正在遭受着租金上涨、设备落后、手艺失传的危机。说是危机,因为仅在福州一地,目前就有大约七成的老字号处在消亡的边缘。另外,广州2006年至今已有16家餐饮老字号停业或歇业,还有不少在艰难维持。

  有人说,政府不保护,老字号就被PK掉。老字号倒闭确实让人心痛,可这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吗?

  我们见过不少老字号,经营模式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商品和服务都落伍了,久而久之,即使租金不涨,失去了核心竞争力的老字号也会被市场淘汰。由此看来,老字号也得求新、求变,再靠“卖情怀”活着就晚了。

 

编辑:冯孔

关键词:新常态;A股;老龄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