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留学、保研大学生屡受骗 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2015-04-19 10: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实习记者曾逸彤)又到一年申请出国留学和研究生求学季,记者发现,北京某高校4月期间,连续发生几起财产诈骗事件,少则一两千,多则过十万。那么,这些学生为何“大意失荆州”?“鬼骗”伎俩的背后,又暗藏哪些玄机?

  留学想动歪脑筋 女大学生被“老师”骗钱

  要想出国留学,单有雅思或者托福英语成绩是不够的,还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拿的出手的内地学校成绩单。谁料想,北京某高校一名女大学生为了从老师那里修补不够完善的成绩,却误闯入了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被骗7000元。

  受骗大学生:他一开始也没有说是谁,就说让我去一趟他的办公室,那段时间赶巧在联系一个老师,我就问他是不是那个老师,然后他就默认了。第一天他没有提钱的事情,,第二天给我打电话说见领导有点问题需要解决,问我能不能帮他转7000,转完7000之后又问我能不能再给他转7000,我就觉得有点奇怪了,然后去证实才发现那老师是假的。

  尽管记者随后拨通了骗子的电话,但早已是人去楼空。目前,这位同学已经第一时间报了警,但是记录案件的警员回答却让她心凉了一半。

  受骗大学生:警察是觉得不太可能找地回来,即使人抓到了但是钱也不一定能拿回来。另外他也说抓人挺费劲的,因为线索特别少,钱数也不多,可能他们不愿意费那劲吧。

  保研大学生屡屡受骗 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4月份,仅发生在这名同学同一所学校的类似诈骗案件至少有3起,最高单笔金额超过10万元。昨天记者以受害人朋友的身份向受理案件的公安机关询问调查进度,结果让人并不满意。

  公安机关:多少钱被骗?

  记者:七千。

  公安机关:应该移交到电信队了吧,你甭管了,待会儿再打个电话过来给你查下这案子是谁受理的,交到哪儿了。

  可能是周末原因,记者拨打对方提供的专门处理这起案件的警员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发现学生被骗案件绝非偶然事件。

  从2009年起,湖北、浙江、重庆和江西等地大学生被骗事件就频见报端,除了因申请出国留学而寻求老师帮助提高成绩,保研寻人安排导师,才是众多学生受骗的重灾区。

  而一家担保机构透露,正是因为个别学生有“保研找人付费”的需求,才催生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记者:您这边可以帮忙招研究生导师吗?

  担保公司:我们通过关系可以帮你找到,收费是2000,老师那边你就不用再交其他费用了,另外你只需要先付400元的订金,见到老师确定是他本人了再把钱付给我们,只能是晚上见,白天不可以。

  真相扑朔迷离 监管有待更进一步

  记者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这些为保研而受骗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误以为花钱托人找老师,就能够保研上”。这样的思想动机本身也不太对。那么,问题来了。骗子们是如何精准地掌握了哪些“有保研需求,愿意出钱办事”的学生的个人信息的呢?是学校的工作人员、教师?还是哪些非法的担保机构?其中的真相还有待警方的调查。

  当然,学生被骗固然自身有投机取巧的过错,但相关监管也应该跟上。比如,高校的保研制度是否存在潜规则,学校应该给予学生明确的提醒和警示;公安机关也应加大调查和打击力度,维护学生的权益;再比如,被骗学生转账给骗子的工行账号,支付宝账号,也应该明示消费安全。记者咨询工行客服,能否通过账号追查被骗钱财去向时,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这个权力。

  工行:您好,这件事您没有权利直接去冻结客户的资金,通常需要由司法部门提出这个要求,由警方带文件到办各种特殊业务的网点,咱们银行才能有这个权利去直接冻结,如果是个人客户申请咱们银行也没有这么大的权力。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出国留学;保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