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降息还需“政策组合拳” 须警惕虚拟经济膨胀

2015-05-04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并没有因为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而止步。昨夜今晨,多位市场人士热议,央行降息可能很快“靴子落地”。距离上一次央行降准不足半月,降息预期为何再度升温?经济基本面已经给出降息的充足理由了吗?

  低利率周期已经开启

  多位经济学者普遍认为降息是符合经济基本面的必要举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这样说:“降息势在必行。因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特别是物价水平低位运行,PPI连续3年负增长,通货紧缩的苗头已经显现。我们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非常高,实际融资成本10%以上。因此,中央银行应该逆周期、逆风向调控,降低基准利率,引导市场的融资成本下行,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起到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降息不仅符合经济基本面趋势,而且,在全球降息潮的周期之下,中国没有理由将利率保持在高位。财经评论员叶檀说,“此前央行已经降息降准,开启了一个低利率的周期。另外,全球都在开启一个降息周期,包括俄罗斯、日本,以及欧洲国家现在都是一个超低利率周期。所以中国没有理由“一枝独秀”,将利率保持在非常高的位置。”

  降息真能“药到病除”?

  那么,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降息真能“药到病除”吗?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有不同的看法。

  “这是一个非常困扰的问题。为什么我本人一直不太主张大强度或者非常激进的降息,因为降息本身是一个间接政策,它并不能直接让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获得信贷支持,因为它还有一个传导机制问题。也就是说,降息以后,真正需要支持的这些企业和行业,它的融资成本是不是就能降低?融资是不是就能变得很方便?并不是这么简单的。相反,降息有可能刺激投机性的活动。”

  降息还需“政策组合拳”

  因此,向松祚认为,降息固然必要,但还需要很多配套政策,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目前经济状况下,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一些;第二,我们需要有更加明确的产业政策,银行体系的信贷政策应该配合这个产业政策;第三,要改变一些过去信贷考核的指标,比如说有些行业和企业,负债率已经非常高了,特别是房地产。第四,商业银行应该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对于变相把资金流入股市进行投机炒作的企业,要坚决给予制裁。”

  总体有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既然降息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必要措施,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降息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叶檀分析,总体有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第一,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负债率很高的大企业是有利的,对于负债比较高的地方政府也是有利的,因为这会减少他们的财务负担;第二,对于股市肯定是有利的,因为降息周期会对现有的股市“推波助澜”;第三,对于房地产市场,起码不会比现在更糟糕。当然,房地产市场依然在分化的过程当中。”

  徐洪才强调,降息更重要的是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形成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首先是企业融资和居民消费成本会有所下降,主要是引导了市场主体的预期,因此可以促进投资消费活动,促进经济恢复,稳定经济增长。当然,它对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应该也是个利好,有利于改善投资基本面,也有利于形成一个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

  必须警惕虚拟经济膨胀

  不过,相比上述学者对降息刺激楼市复苏的乐观情绪,也有分析认为,降息后,楼市可能并不会因为降低了购房者资金成本迅速回暖,理由是,通过货币和金融手段的稳定楼市政策出了好几轮,市场反应一般,说明政策很难起到促使市场规模化放量的效果。

  归根结底,降息的目的,不是简单地把钱流向某个固定领域,而是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让实体经济释放经济活力。如果降息之后信贷资金不能有效流到实体企业,反而会刺激虚拟经济膨胀,增加金融风险。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降息;经济基本面;央行;降准;复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