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证明“你妈是你妈”惊悚版:怎么证明你自己还活着

2015-05-12 0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老马价值观》,有腔调的财经杂谈。

  多伦股份改名匹凸匹被嘲笑。这事,我看朋友圈很多人还在当段子传。在上交所发问询函的追问下,公司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

  有分析人士刻薄地说,“并不是所有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要看这头猪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啊,你说你是匹凸匹,你怎么证明你是匹凸匹?

  怎么证明你是你呢?

  说到证明,就并不那么好笑了。有人统计过,中国人一生要办103个证。自克强总理讲过有部门要公民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天大笑话之后,很多人纷纷晒出类似经历,除了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还有,要证明“你爸是你爸”、“你女儿是你女儿”、“你媳妇是你媳妇”的。我看到羊城晚报的采访数据,有65.52%的网友表示有过这样的奇葩遭遇。

  最新的,我看到福建泉州市区的黄阿婆,被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老人家抱怨说,“证明一个大活人健在,要盖好几个章,真是把我老腿都跑断了。”

  得,怎么证明你是你吧?这事更高深莫测。我岳父刚刚遇到这样的事。

  岳父的异地认证

  我岳父他老人家从辽宁搬来北京居住好些年了。每年这个异地认证问题都很让人头疼。什么叫异地认证?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也就是俗称的“健在证明”,或者“生死认证”。以前啊,都要本人从北京跑回去,人社保部门核实身份,资料齐全,人的确活着,可以了,回去吧。这个办法缺陷性太明显,让很多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异地跑去证明自己还喘气太不人道。

  也许是意识到这一点,后来制度改了,改在在网上认证,社保局有QQ认证账号,老人家拿张当天的报纸拍张照片,再附上身份证,传过去,一核实就齐了。我觉得,进步多了,还算人性化。

  昨天,老人家说了,又到认证的时候了,你帮我联系联系吧。QQ认证没人理,打电话吧,电话接通,老人家和当地社保局的人就聊开了。

  “以前,不都是在网上认证的么?”

  “是啊,现在改了。”

  “现在怎么办?”

  “我给你寄个单子,你拿着单子到当地的社保局去办理就可以了。”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非常愉快。我看着却觉得相当滑稽,甚至有点惊悚。且不说这么一来,当事人是不是更麻烦了,社保局明明跟当事人谈笑风生地在聊天,还要跟这个人说,拜托,你去证明一下自己还活着吧。

  对这事,我不能不付之一笑。

  降息就是亲妈?

  这世界上有很多种笑,有的是会心一笑,比如克强总理,当时讲到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时,会场里,大家会心一笑。意思是,我懂。

  还有的,是开怀一笑,比如央行最新降息,下调0.25个百分点,有人说了,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降息就是亲妈!

  还有的,是温馨的笑容。有人说了,小时候,我常对她说:妈,我渴了。妈,我饿了。而跟爸爸永远就一句话:爸,我妈呢?单凭这个,就可以证明,我妈是我妈。

  但是,到了让你证明“你就是你”的境地,夫复何言,就只剩下苦笑了。

  认证手段不能太low

  最无奈的是,制度设计初衷明显是替国家把关,替组织负责,并非为难你啊。人家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工作态度也并非不好。就不能片面地用“庸官懒政不作为、权利滥用”来定性,信任问题和制度设计问题更值得一说。

  信任危机,这事看出我们彼此之间有多么不信任,要防火防盗防诈骗;制度设计问题更严重,如果这个制度设计本身不合理,那么,势必大大降低整个社会的工作效率,对社会资源造成浪费。你一句话不要紧,黄阿婆“要把老腿跑断了”。

  互联网+的时代,认证手段也不能太low了吧。

  微信后台认证手段的创新

  刚发现一个正面的例子。因为这个新栏目,我们刚刚注册了《老马价值观》的微信公众号。我发现,微信后台的认证手段有了变化。以前,你要拿着身份证拍张照片传上去,证明你是你。现在变化了,你只需要微信扫描二维码,和带有银行卡的账号关联就行了。你看,银行自会帮他证明你的身份,还节省时间,瞬间就能完成,同时又开拓了微信用户银行卡的绑定业务。

  制度设计不能没头脑

  小时候做错了事,妈妈常常会点着你的脑门说:“你这没头脑,大起来可怎么得了!”这是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经典台词。现在看出来了吧,因为制度设计的没头脑,会让很多人不高兴。相反,如果制度设计有头脑,却是双赢乃至多赢的美事,个人之幸,社会之福啊。

  在生活中,您碰到过没头脑让你不高兴的事吗?欢迎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老马价值观”告诉我们。老马价值观,没你的参与怎么行?

  (《老马价值观》:有腔调的财经杂谈。周一至周五,每天六分钟。由戴眼镜的老马主讲。老马著述有财经读物《保卫财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出品。授权中国广播网独家转载。)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你妈是你妈;证明;异地认证;降息;微信;后台认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