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6月1日起 一大波进口商品关税要下调!

2015-05-30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陈蕾 杨倩 实习记者曾逸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6月1日起,我国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护肤品、西装、短统靴、纸尿裤等部分日用消费品的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据了解,在此次调整中,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则由7.5%降低到2%。这其中纸尿裤下降最多,幅度超过70%。

  为什么会是这些日常消费品?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做出解读:这次14个税目的商品降低关税,我们是作为试点,注意选择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选择了国内消费者在境外购物中购买比例比较高的商品;选择了关税在商品总税负中占比相对较高的商品;选择了降税以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比较小的商品。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下调关税,适应国内消费新需求

  关税降低一次性涉及14个品类日常消费品,而且税率降低了50%,如此大的降税力度,也引发疑问:是否是为了把海外消费拉回国内?史耀斌明确表示:不是,根本的还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史耀斌:并不是想把中国在国外的消费都拉回到国内,我觉得有些不可替代。中国游客像其他所有国家游客一样,都有购买当地产品特产的习惯,把中国游客在国外的消费都拉回到国内靠政策是拉不回来的,逻辑上也很难做到。因为有的人可以出去旅游,有的人一时还不能到国外旅游,出于满足消费者不断扩大的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来丰富国内的消费品市场。

  三部门同时发力,重视进口、下调关税,外贸政策现新思维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更为方便,自然是高兴的;不过,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多少会有一些担忧,比如,同类产品的企业市场份额会不会被进口商品挤占?降税商品的范围逐步扩大,又会带来哪些新变化?继续来听报道:

  尽管制定商品税目的时候,考虑到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但是,影响依然存在。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分析:不同品类商品面临的竞争不同:国内外产品定位有差异的商品,比如服装、化妆品影响较小,但是同类商品,比如纸尿裤类,势必面临激烈竞争。

  赵萍:还是要看品类,像服装、鞋靴这一块,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已经形成了一个差异化市场竞争格局,进口品牌无论是高端奢侈的还是高端大众的消费品,实际上它的定位比我们国内都很高,它适当的有所降价,对国内市场来说会影响比较小,化妆品也属于这样的情况。但是对于国内与国际都生产的这些品牌,比如说像婴儿尿片,有国内品牌也有国际品牌,不属于奢侈品,属于大众消费品,拼的就是品牌,拼的就是品质,如果进口品牌下降,对国内市场的挤压会比较严重。

  另外,总体来看,我国进口日用品关税的下调范围扩大,势必带来消费升级,也会促进产业升级。

  赵萍:第一对生产企业的影响,国内加工贸易占比非常高的,前几年都占到50%,更多的是两头在外,也就是说我们是原材料从国外进来,然后生产出来的成品再销往国外,中国的制造业就只赚取了微薄的加工费,如果消费回流到国内,就可以把产品销往国内市场不仅仅是制造业可以赚到这笔钱,像流通业也可以赚到这笔钱,企业的盈利空间比较大了,吸纳的就业比较多了,看似增加国内市场的竞争,给企业加了码,但是长远来看,对经济增长、吸纳就业都非常有用。

  海关总署和商务部在促进消费品进口方面,也会加大力度。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明确表示,对于跨境电商交易,目前不会提高电商的物品税。另外,未来还要恢复和增加入境口岸的免税店,并根据相关企业的意愿来布局口岸的位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则表示,未来将削弱国外品牌经销商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逐渐减少统一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差价。

  昨天,财政部、海关总署、商务部三大部委副部长同时出现,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提问的机会,面对犀利的问题,部长们是怎么回答的?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进出口政策与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大量日用消费品无关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请问史副部长,最近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大量日用消费品的情况比较受关注,这种情况和这次政策调整有什么关系?

  史耀斌:日本消费品本身有它很好的性能,功能比较独特、新颖,所以受到各国旅游者的喜欢。中国旅游者也很喜欢,所以购买了一些日本消费品。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调整一些税收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个国家,因为在日本买了很多消费品,所以调整消费税的政策、进口关税政策主要是促进国内消费,为中国消费者购物提供便利,另外也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的扩大,并不是针对游客大量购买的某一个国家的消费品而采取的措施。

  史耀斌:进口税下调不会造成财政赤字

  路透社记者:进口税下调和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对财政收入有一定的压力,中国政府今年的赤字会不会大于财政预算?

  史耀斌:你问的问题确实很现实的。刚才你提到这次进口关税下调是否会对税收有影响,肯定有影响,只要进口关税税率下降,肯定会减少一定的税收收入。但是减少多少取决于进口商品数量的多少,所以这是一个动态的数字,我很难在这个时点上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降低了关税,尽管税率降低,但是所带来的进口物品的增加还会扩大税基,这些是互相影响的因素。我想,随着经济增长,进口量的不断扩大,影响税收收入下降的因素会得到缓解。我不认为今年可能突破财政的预算赤字。目前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看不出有突破财政赤字的迹象。随着经济的好转,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财政收入也会好转。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商品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价格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人民日报记者:进口商品的价格,除了和关税有关外,和进口商品的全球定价机制关系也是比较大的,有没有措施促进这些进口商品的生产商在全球定价机制上更加公平?

  王受文:商品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价格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和降税有关系。同时还有几个因素。

  第一,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国内消费者消费回归理性。以前大家特别注重一些炫耀式消费,导致中国市场对这些消费品需求特别大,这些品牌商就把价格定高。现在国内消费者消费趋于理性,需求没那么大,所以他得降价。

  第二,竞争更多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渠道越来越多,现在国内很多地方也有奥特莱斯,这是中国商业领域对外开放的一个结果。

  第三,中国自有品牌的崛起。中国品牌在逐渐成长,质量很不错,设计很好,维修、配货都很方便,价格相对有竞争力得多,这都促使国外品牌商降低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关税下调的政策已经在市场有所反应了。最直接的就是:政策宣布当天,化妆品特卖网站聚美优品股价大跌了15%;欧莱雅、雅诗兰黛表示,将调整中国市场产品售价;同时,也是在本周,上海、北京、成都、香港等多地都有出现奢侈品的折扣热潮。

编辑:李岸

关键词:进口商品;关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