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移动支付还远吗?

2015-05-30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类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开始进入硝烟四起的移动支付领域,移动支付是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近?

  国内首款可穿戴移动支付产品面世

  中国银联携手兴业银行、咕咚公司,本周宣布推出国内首款可穿戴的移动支付产品--咕咚手环。这款手环不仅具备智能手环计步、监测身体状况等功能,还可以作为移动支付设备。相比传统银行卡或手机,手环更加便携,只要佩戴着这款移动支付手环,在带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或终端上轻松一挥即可完成支付。中国银联产品与创新部主管回春野:

  回春野:我们整个的这个产品,是基于原来的可穿戴设备本身具有的这些特性,然后额外的把金融功能补充在上面,这样的话相当于是一个跨界的产品,能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如何保证

  如今,移动支付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了。艾瑞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增长了近4倍,艾瑞咨询同时预测,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成交金额将在2017年达到11.9万亿元。移动支付浪潮汹涌前来,钱景十分诱人,但想要从中分得一块蛋糕,也并不那么容易。

  无独有偶,就在昨天,谷歌也推出移动支付产品Android Pay,加上此前苹果的Apple Pay,可谓争夺战已经上升到白热化阶段,不过,要想赢得市场并非那么容易。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魏武挥认为,金融安全问题是一大因素。支付的过程越复杂,安全性能就越高,相反,支付的过程越简单,风险性就越高。

  魏武挥:这块他们很难在国内拿到相应的支付牌照,主要是一个金融安全的问题。

  另外,移动支付至少涉及两家或者三家公司,比如互联网企业、银行、甚至硬件生产商,个人信息数据被多家公司获得,被泄密的可能性就越大。财经评论员况杰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还提出了一些建议。

  况杰:比如说通过加密码或是短信确认,再有一个是信号传输方面,比如说移动传输中,是不是信号有可能被黑客截获等等。如果在技术上没有办法让人们信服的情况下,公司也举行一个类似先行赔付的方式,来打消人们对于安全性的顾虑,这可能是解决的方案吧。

  移动支付离我们还有多远

  那么,移动支付离我们还有多远呢?浦发银行是国内手机NFC近场支付的最早一批尝试者,不过,浦发银行手机银行处负责人冯亮也表示,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很长,需要其中各方的协作。

  冯亮:它涉及到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收单机构、商户、卡组织、金融机构,还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如果想把这个产业链理顺、共赢,需要产业链各方大家一起来推动这件事儿,协同起来以后,这个产业有非常巨大的发展前景。

编辑:李岸

关键词: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