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有车位才能购车” 这样任性好吗?

2015-05-30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虽然北京“摇号”购车的比例已经攀升到了172:1,但每隔两个月仍然有230万摇号族怀揣希望打开网页进行查询。毕竟苍蝇再小也是肉,概率再小也还有可能。可是一则北京市拟实施“有位购车”的消息,对很多人来说却是都头一盆冷水,在某网站进行的问卷调查中,超过7成网友想对这一政策大呼,这不是真的。

  有停车位才能买车?北京拟明年实行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向大会作报告,称北京拟专门就停车问题制定地方性法规, 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届时,拟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停车定位、停车差别化供给和收费政策等重点内容予以明确。一句“有位购车”可是难坏了不少人。小马刚在北京市朝阳区安下家,可是因为买的是老小区,根本没有配建车位。

  记者查询部分中介网站发现,产权车位如今已经动辄二十几万,租一个三环附近的地下车位,每月租金也超过1000。而相关新闻的评论中,更多的网友表达的还是像小马一样担忧——自己的小区压根就没有配建车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车位欠缺有其规划设计上的历史原因。这样的的矛盾在老小区和经适房小区表现的更为突出,高档小区则车位相对宽松。真要实施起来,公平性难以保证。

  记者看到,在某网站进行的问卷调查中,超过七成网友表示不支持这一政策真正落地,甚至有网友用上了“脑洞大开”“任性”等词语。

  北京11年前实施过“有位才能购车”,终被废除

  事实上,“有位停车”还真不是北京一家的主意。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广州、宁波、南宁在内的多个城市,曾经就这一政策进行研究。广州市2014年的部门预算中,还曾经专门安排了24万元的经费研究这一课题。不过各地后来又都纷纷表示,只是研究而已。可要说真刀真枪的实践过,还真的是北京,只不过后来这一政策夭折了。2013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时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马振川就提起过这一政策。

  马振川: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北京实行过买车要有停车位的证明才能上牌,后来到接近2000年的时候,觉得开证明都是假的,因为没有真正把停车位管理来,非要停车证明,就到哪儿随便开一个,糊弄过去了。所以那时就干脆取消了不要停车位的证明了。但是大家现在就想,不应该取消。就应该顺着有,怎么严格管理。

  “有位购车”别变成了“富人才能购车”

  按照北京市人大会议上表达的意思,这一政策还真的有可能就卷土重来了。而这也并不是北京第一次对这一政策的旧事重提。2013年北京市交委就提出过这一建议,当时随即就出现了车位的抢购,不少经适房小区甚至出现居民提前好几天搭帐篷排队租车位的现象。

  一个已经实施了,被证明有缺陷,后来取消的政策,如今被反复重新提出。虽然为避免一位多证明的弄虚作假,“一车一位一编号”的思路也在2013年重提时就进入建议。但张大伟预计,即使如此,仍难免会出现车位甚至二手房价格的上涨,或者城区居民买城郊车位等钻空子的方式。

  律师:有位购车,涉嫌妨碍商品交易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则表示,车辆是一种商品,车位事实上也具有商品属性,自备车位才能购车,事实上是妨碍了自有商品交易的,法律依据略显不足。

  专家:有位购车,不能真正解决拥堵

  不过,话说回来,小区占道停车、路边车辆乱放,这样的现象其实搁谁眼里都不会喜欢。根据北京市交委此前调研数据显示,北京超过40%的保有车俩没有固定车位,问题的确需要解决。北京市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贾顺平表示,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存量车位不足,其他的政策效果也值得考虑。

  贾顺平:如果存量的基本停车位的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么依靠停车费用的增加来控制我们机动车出行的行为,或是用泊位证明的资格审核来控制机动车购买的行为,他的效果不是很够。

编辑:李岸

关键词:车位;购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