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滴滴快的“牵手”监管层 上海版专车试点要破冰

2015-06-01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市交通委宣布,“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今天正式上线运营。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平台由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这标志着,中国地方交管部门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打车公司,终于互开大门。

  千年的媳妇熬成婆

  距离上海市查扣“非法营运”专车不到半年时间,滴滴快的竟然就和老冤家握手言和了。这样一个背景,让这次的合作备受关注。根据滴滴快的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王兴渠介绍,滴滴快的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主要是信息共享。

  王兴渠:滴滴快的服务信息,车辆本身信息,从业人员信息,以及车辆实时状态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沟通。

  建设这样一个官方打车平台,意义何在呢?媒体评论员魏武挥说:以往的电话叫车服务显然比较落后,所以信息共享,对个人、车辆和公司都是有利的。

  双方共赢过时 再孕一箭三雕

  实际上,“对大家都有利”自然也包括对地方管理部门有利。就在前天,济南8500多辆出租车接到通知,要求卸载滴滴快的等各种打车软件。这种做法争议太大。上海方面选择跟打车软件合作,给人留下开明的印象。

  而对打车软件来说,意义深远。据了解,这次的合作中,没有提及最近颇受关注的专车,但王兴渠说,这次的合作让他们看到了专车获得官方认可的希望。

  王兴渠:专车这部分,我们还在于上海市交通委沟通,也在寻找最大公约数,新的政策也好,法规也好都要上到交通部,需要一个过程,最快1-2个月之内。

  之所以要追求最大公约数,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放开专车的时候,有不少顾虑,比如会不会因为专车的大量增加导致交通拥堵,会不会造成出租车司机收入锐减等等。而一旦这个方案出台,将在全国具有试点意义,因为它标志着专车有了合法性。

  流传着的通知

  与上海相比,广州似乎有另一个思路。广州的出租车司机圈子里流转着一条“紧急通知”:从6月开始,广州出租车每月每车减少5000元份子钱,敦促各出租车企业执行。减少份子钱,似乎也能应对专车带来的冲击。不过,魏武挥认为,还是上海的做法稳妥一些。

  魏武挥:广东要取消出租车份子钱,这个动作非常大,出租车司机一定很欢迎,但是出租车公司怎么办?毕竟出租车公司还是利益实体,上海的做法牵动利益是最小的,一步步来。(编辑吕虹桥 娄书铭)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上海;交通委;滴滴快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