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又到毕业季 租房市场有哪些变化?

2015-07-03 0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刘霖聪 实习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七月,随着众多学子即将迈出校门,各地正式迎来租房旺季。以北京为例,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下旬日均租赁成交量较中上旬上涨13%,大学毕业生成为租房“主力军”。一些热门地区,已经全面上调租金。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毕业生租房有了新趋势。

  毕业季租赁高峰引发房租上涨

  对于刚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成功找到工作的下一步莫过于租到一个价钱合适、地理位置方便的房子。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差距很远,小鹿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她感叹道,从6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找房子了,但想要租到一个称心如意的房子真是太难了。

  小鹿:租房市场是一个比较紧俏的卖方市场,作为毕业生来讲我们是一个比较弱势的租房群体,刚毕业的学生也没有特别多的收入。

  其实,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许多像小鹿这样的毕业生走进租赁市场,形成一波“租赁高峰”。也正因如此,高校周边、地铁周边等热门区域的租金价格水涨船高。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进入6月,像北京海淀区上地这种热门地区,附近的房租已经涨了7%左右,原来3800元左右的房子现在租到了4100元。

  某房产中介经纪人:这段时间算是一个租房高峰期,毕竟面临毕业,可能价格确实是高了。

  租房软件、郊区房源成为新选择

  刚刚踏入社会,“高房价”总是让毕业生们望而却步。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伴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发展以及交通的便利性,越来越多租金相对低廉的郊区房源成为了毕业生租房的新选择。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地铁轨道交通这几年的不断开通,租赁的热点区域也在向城市周边区域扩散,开发区或者科技园区也配套了为很多就业人口提供租住的租赁房源。

  不仅如此,今年应届毕业生在租房时更加青睐于新兴的各类手机租房软件而不是传统的房屋中介。这些租房软件打着“零中介费”、“真实房源”等口号,受到了许多毕业生们的追捧。

  毕业生:自身的体验来说,我觉得不用交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最起码在我心理上感觉还是便宜了一点的。

  不过,胡景晖提醒广大毕业生,实惠的价格固然重要,但安全租房更重要。

  胡景晖:房东的真伪,付款的方式,房产最终还是要回归线下的,安全度可能要做一个综合的考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租房;毕业季;市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