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股市涨跌——不是期指“说了算”

2015-07-29 0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中旬以来A股大跌,直到目前市场持续震荡,不少人认为股指期货是“搅局”的罪魁祸首。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跟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走访了多家券商、私募机构,还原股指期货和现货的真实关系。系列报道《震荡市下看股指期货》上篇,《股市涨跌,不是期指“说了算”》。

  股指期货既能做多,也能做空,因此当股市大跌时,就有人怀疑,某些机构提前埋伏做空股指期货,再在股市上疯狂抛售股票,赚取暴利。但是上海金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鸿坦言,这种操作方式,在A股很难实现。

  任思鸿:没有股票可卖,我必须做空股票,才能实现套利,但是A股是不允许直接做空股票的。

  按常理,期货价格高于现货持有成本,套利者买入一揽子股票或者ETF指数基金,再卖出等量期货。而期货价格低于现货时,融券卖出现货,买入等量期货,实现套保套利。可是,目前国内融券卖出成本高昂,并且很难融到券,这就是任思鸿所说的“很难提前埋伏”。正是因为这样,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把股指期货当作组合产品的配置,配置完成后,只调整股票仓位,来保证相对稳定的收益。

  任思鸿:比如我买了50亿元股票,就做空50亿元的股指期货,变成50亿股票对50亿期货,那么我们做啥呢?大部分时间我们不调期货仓的,因为股票选择很多,我们就会选好股票,过段时间它涨上去了,我们就卖掉,再换一只股票,不断换股票仓。

  “提前埋伏”很难做到,股指期货干扰现货价格的说法有无道理呢?

  不少人对股指期货的质疑还表现在,由于期货是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再加上期指的交易模式是T加0,而股市是T加1,套利者可以利用时间差,干扰股票价格。在银河证券衍生品部总经理丁圣元看来,预测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准确概率是同等的。

  丁圣元:股指期货可以T加0是吧?你今天可以做的很灵活,但是猜测明天怎么样,其实就跟现货是一样的,你也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情况,不确定。

  在股市持续震荡期,不少投资者把期指“交割日”当做一个难逃的劫难,在这一天,多空双方摊牌对决,动用各种手段对期货和现货价格施加影响,容易带来市场巨大波动。然而从7月17日期指交割当天的情况来看,期、现货之间的价差平稳收敛,“多空大战”传言不攻自破。银河证券衍生品部雷治龙解释,机构投资者都是提前配置一揽子产品,多空兼具,这反而缩小了期货和现货之间的价差,所谓交割日效应,是一种误解。

  雷治龙:因为(你的产品设置中)多空都是一致的,买的同时就要卖,价差大了,你就把价差缩小,其实反而对市场波动起到了平抑作用。

  对股指期货的各种误解,根源是颠倒了现货和期货的因果关系,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打了个比方,对于股市来说,股指期货就像是镜子里的影像,只能跟随本体而动,决定不了本体。而股市的涨跌由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等诸多因素决定,股指期货并非干扰的源头。

编辑:张乔

关键词:股指期货;涨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