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BAT抢滩布局“外卖” 想咋玩?

2015-08-01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编辑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有消息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口碑网董事长。此外,淘点点APP将变为口碑外卖,支付宝等也将提供口碑外卖入口。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餐饮O2O领域已经凑齐了百度、阿里、腾讯,巨头争夺时代拉开序幕。

  BAT三大电商巨头强势入局 餐饮O2O烽烟再起

  烧钱、争夺线下商家等等,餐饮O2O在这两年成了战火遍地的红海,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打车市场。尽管如此,百度、阿里、腾讯却纷纷开始集结兵力,杀入这个领域:几乎就在阿里闯入外卖界的同时,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外卖完成2.5亿美元融资,并且百度将拆分百度外卖独立发展。而腾讯则在去年和今年初就相继投资了零号线、饿了么等两家外卖平台。

  之前,外卖市场已经让美团、到家美食会几乎杀红了眼,巨头们为什么还要在这个时候重金进入?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说,他们是希望撬动更大的商机:

  鲁振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背后和移动支付是有关系的,移动支付如果渗透率高了,背后可以做互联网金融等一些事情,所以说它能撬动很多商业机会。

  生活服务O2O“二战”一触即发 BAT战术打法各有不同

  有人说,如果三年前的“千团大战”是生活服务O2O行业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那么,这次BAT的强势入局,可能引爆生活服务O2O的“二战”。但是随着互联网加浪潮的兴起,无论是行业的外部环境还是内生条件,都已产生深刻的变化,BAT的战术打法很可能会有所不同。

  首先是配送体系的布局。有的企业采用平台思路,利用社会化配送体系,而有的则自建物流,打造完整的商业生态系统。鲁振旺认为,这些企业的野心可能不仅在于外卖,很有可能通过物流体系向其他领域渗透:

  鲁振旺:百度外卖要建立自己的支付队伍,这也是一个新的机会,毕竟它主要集中在中午,可能上午下午甚至更多时间可能渗透到其他领域,比如做电商也可以做其他业务。

  另外,是摒弃传统的团购思路。一些外卖平台开始改变策略,用支付和大数据连接用户和商家,打通业务闭环。以口碑网为例,据说它能根据地理位置、身份认证等方式帮助商家找到目标群体,同时,也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为用户精准推荐餐厅甚至菜谱等。知名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说:

  况杰:团购业务我们叫分发,你买了团购票以后呢,去应用就行了,实际上没有把整个产业链打通。现在的做法呢,不管是做这个,团购呢,后续一系列整套的服务都在这里,这可能也是大公司能做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BAT;外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