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IPO暂缓后A股“壳”满天飞 企业转战新三板

2015-08-03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詹琼)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证监会暂缓A股IPO之后,市场出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第一个新动向是借壳上市开始升温,买壳卖壳的公司明显增加,“壳”又开始满天飞了。

  重大资产重组频繁 “壳”又开始满天飞

  7月29号晚间,A股上市公司世纪游轮公告说,公司控股股东彭建虎与信利工业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世纪游轮发行股份购买信利光电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信利工业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股东,信利光电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子公司。

  一个是以豪华游轮运营和旅行社业务为主的旅游企业,另一个则是触摸屏、触控器件的研发生产企业,两者虽然八竿子打不着,但是重组之后,信利光电将通过“曲线上市”,达到登陆A股的目标。

  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ST凤凰最近就公告,大股东长航集团与顺航海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长航集团向顺航海运转让它持有的长航凤凰股份。完成交易后,顺航海运将成为长航凤凰第一大股东。

  市场波动 “壳”资源供需两旺

  有分析认为,借壳上市最近之所以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IPO暂缓之后,越来越多急于上市的企业,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上市。不过在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看来,借壳升温和IPO暂缓关系不大。

  孟京:买壳和卖壳从它出预案到整个过程的沟通,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但是新股IPO的暂停期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这两个未必有必然的联系。

  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最近的“壳资源”可以说是供需两旺,也就是说不光买壳的多了,愿意出让壳资源的公司也多了起来,这又该怎么解释呢?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这和股市最近的波动有关。

  桂浩明:股市越跌,越容易出现一些公司市值开始下降,这为买壳和卖壳提供了比较好的宽松的环境。因为它也看到,如果越晚的话,价格会越低,所以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出让。

  转战新三板 权宜之计还是扶犁深耕?

  暂缓IPO之后的另一个新动向是很多公司转攻新三板。7月29号,44家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包括知名的金融软件服务商益盟股份、跨境电商运营商第一股嗨购科技等。而齐鲁银行、东海证券等传统金融企业,也在最近选择取道新三板。

  这样,截止到7月30号,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有3018家,超越A股上市公司总数。业内人士更是预测,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达到4000家。场内市场上市受阻后,企业转战新三板,这到底是权宜之计还是真的看好新三板呢?孟京这样看:

  孟京:我的结论是,企业上新三板,更多的目的还是为了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融资再融资,以及改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层面之前曾重点提到:加快推进股转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那么,将来如果真的打通转板渠道,新三板会不会更加火爆呢?桂浩明认为这取决于市场环境。

  桂浩明:即便转板通道打通,也有一个A股市场能不能接纳的问题。如果A股市场很低迷的话,转板通道打通也是没用的。新三板是整个资本市场多层次环节中的一环,不可能别的层次很低迷,而新三板很火爆,或新三板很低迷,其它层次很火爆。

编辑:李岸

关键词:IPO暂缓;A股;借壳上市;新三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