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经济向好 信心从哪里来?

2015-09-02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近段时间大幅波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给我国的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A股大幅下跌、7月经济数据低迷,包括最新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在这些背景之下,应该怎么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潜力如何?昨天,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给出的答案是,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我国经济所拥有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曾经在国务院研究室干了12年,被媒体称为是国务院“首席智囊”,作为一名学者型官员,他对目前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看的非常明白。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与过去相比,增速的确有所放缓,所以不少人感到有压力。但是,在宁吉喆看来,随着我国经济总量逐年上升,到现在的10万多亿美元,这个7%的增量也水涨船高,它在绝对量上已经超过了过去的10%。所以宁吉喆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未来大有可为:

  宁吉喆: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发展的潜力、回旋余地和韧性都比较大。第一,中国经济的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四是物价涨幅平稳。

  经济结构调整升级释放增长潜力,积极因素不断集聚

  不过,从当前的数据来看,经济确实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到7月份,我国投资、工业等部分领域增速都出现放缓迹象,比如工业前7个月累计投资的增长相比上半年回落0.2%,企业利润环比和同比双双下降,在这样的压力下,我国经济的潜力和机遇如何体现?信心又从何而来呢?

  首先,信心来自对发展趋势和亮点的理性判断。宁吉喆说,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的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升级,通过结构性改革,释放了增长潜力。这里面的潜力主要自于两方面,一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比如,《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互联网+大潮的兴起等,通过新技术、新理念来提升传统产业,拓展出了新的增长空间;二是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业态,比如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的推广,打造出了新的增长点。宁吉喆说:

  宁吉喆:产业升级的势头很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进入快车道,所以产业发展也是前景光明。特别是创新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去年R&D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接近80%。

  受转型、创新的促进作用,8月以来,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已经向好,全国发用电量由上月下降2%转为正增长3%,预示着工业运行有望回升。宁吉喆强调,当前一些经济数据的波动是周期性或季节性的,并不是长期不变。而在新常态下,不能只盯几个指标的高低起伏,而要看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宁吉喆:大家可能也注意到,7月份部分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总体上属于经济运行的正常波动。分析看待经济形势,不能仅看经济增速的起伏,更要多关心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

  其次,从中观层面上看,个别经济领域的短期波动不会影响全局的平稳走势,同时,一些积极因素正在不断集聚,夯实了今年下半年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一些区域经济的新增长极正在形成,东部等地对外贸易形势正在改善。今年,我国出口这架马车跑的稍慢,其中,7月份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约为34,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宁吉喆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他预测,8月份外贸的数据将会好转。

  宁吉喆: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整个世界外贸前几个月都是下降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对我出口带动作用减弱。8月份的出口形势将有所改善,出口降幅可能会有所收窄。

  股市短期波动不影响全局,精准调控助力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信心来自对市场波动的准确判断和定力。近来,各国股市都遭遇大跌,我国股市也经历了较大波动。有人担心,这种震荡会不会在不同市场之间、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引发共振,进而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对此,宁吉喆解释说,我国股市融资的占比小,影响有限。

  宁吉喆:中国这个整个融资当中,股市、债市直接融资加在一起也不过就是百分之十几,银行等间接融资占到80%左右。在居民的个人家庭财产中,也不超过15%。是有影响,但是还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

  信心还来自稳健的政策和精准的调控。尽管我国经济在短期中的确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从长期分析,依然潜力无限。当然,要想发掘这种潜力,除了坚定信心,还需要用好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宁吉喆说,要抓住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实施精准调控,对于一些还没有贯彻的投资项目,要抓好落实:

  宁吉喆:今年发改委推出11个投资重大工程包,重点领域的投资,成效还比较明显。铁路投资,今年要完成8000亿的投资,增加8000公里的里程;还有水利项目,在建总投资要达到8000亿元;还有棚户区改造,我们叫“三箭齐发”。从宏观数字看,投资还是在积极推进的,更好的发挥投资的关键的作用。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经济;金融市场;经济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 好在何方》

2015-07-17 11:41:00

GDP7%,让中国经济吃下“定心丸”

2015-07-16 14:19:00

[广播]中国经济年报:上半年信贷加速扩大

2015-07-15 1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