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报告显示:八成银行还没落实免收年费

2015-09-02 0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业银行有条件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的新规,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然而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最近发布的报告却显示,八成银行没有落实免收年费规定。究竟是哪些环节让消费者没能享受到“政策福利”?

  新规实施一年多,大多数消费者却并不知情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要求银行有条件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新规定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如今新规实施已一年有余,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却并不知情。

  储户1:年费取消?不知道啊,我不知道,这卡怎么月月扣啊。

  另一位储户也表示,银行并未告知自己可以办理取消年费。

  储户2:好多人都不知道的,因为我这张卡平时不太用的,打出来以后,5月8号已经扣年费了,老人不上网,根本就不知道年费的事情。

  广东省消委会此次发布的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服务体察报告中称,今年8月初,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四地消委会,对银行营业网点贯彻落实免收的情况进行调查。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

  凌主任:针对这个问题,大部分的消费者其实对这个是不知情的,我们想知道一下,消费者是知情没有投诉呢,还是对这个情况不太了解。在地址的选取的话,选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这四个地方选,在对象的选取上,我们也是选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银行,再兼顾一些比如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一些商业银行,总共有十一家银行,三十五个银行网点,这样的体察活动。

  通过体察暗访,广东省消委会发现,在35家网点中,全面执行规定的只有7家,占比20%,未全面执行规定的28家,占比80%。广东省消委会表示,这次体察主要发现了5方面问题。

  凌主任:第一个问题就是,各大银行没有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要求,在他的官网或者营业网点的显著位置进行一个公示;第二个问题就是,同一家银行的 不同网点,他的政策有不同;第三点就是银行的一些工作人员对一些规定政策,就是在咨询的时候不了解,也不熟悉;第四个问题是多数的银行在为消费者办理业务 的时候,没有主动提醒相关的规定;第五点是在办理业务的时候都要求携带本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去他的营业网点办理,就不够人性化。

  记者调查:免年费,消费者不问银行不提

  根据2014年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商业银行应当在其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有网站的应当在其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及时、准确公示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 格、适用对象、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文件文号、生效日期、咨询(投诉)的联系方式等。公示的各类服务价格项目应当统一编号。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 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

  其实不止在广东,此前也有不少媒体报道了银行未执行银行卡免收年费规定的情况。记者也走访了北京的几家银行网点,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可以免收本行的一张储蓄卡的年费。

  记者:现在咱们这卡还有年费管理费吗?

  银行工作人员:储蓄卡啊,有,但一个人的名下可以免一张,免一个小额免一账户管理费。

  但是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并未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和提醒,在办理银行卡的过程中,柜员也并未主动提醒可以取消年费和管理费。在记者询问年费和管理费等事宜后,柜员表示,客户提出申请可以取消。

  记者:不能自动取消年费?

  银行工作人员:没那么先进,要是取消一定要来我们网点,要来提起申请,不是系统自动给您免。

  落实免年费,还需加强监督

  为何大多数银行还是没能贯彻落实好免收银行卡管理费和年费的规定?如何让所有的消费者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福利”。对此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各大银行的社会监督,维护消费者权益。

  凌主任:这一次的体察活动,了解到的情况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将联合金消联继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强银行行业的社会监督,督促各大银行加强自律,改善经营,规范收费。

编辑:李岸

关键词:银行;免收年费;借记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投资者需防收益受损

2015-09-01 16:11:00

8.5万亿商机初现 银行角逐绿色信贷竞争激烈

2015-08-29 11:30:00

银行日子不好过?看建设银行如何用好“看家本领”

2015-08-28 0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