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富国强兵:“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2015-09-04 1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记者陈蕾 实习记者徐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九月的北京,碧空如洗,蓝天上,战机组合成硕大的“70”字样,呼啸着掠过上空;地面上,一万多名中外官兵昂首阔步,先进武器装备次第登场,“狼牙山五壮士”等70面英雄旗帜在阅兵队伍中飘扬!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短短十多分钟的讲话,传递出捍卫和平的诚意和中国力量的自信。

  习近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张连起:中国经济“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是善做善成、一以贯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意思是如果能够坚持一以贯之、就能做到不忘初心,坚持到底,才能善始善终。对于正在转型过程当中的中国来说,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关键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味着改革者的勇气、担当和坚持比什么都重要。

  经济学家张连起:“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果放在中国的经济上来说呢,我的想法就是,要善做善成、要一以贯之。

  徐洪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经济改革从未松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因此,经济转型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目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改革发展的本质目的就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福利水平,要符合老百姓的长远利益,粗放的发展方式就不可持续,因此,千头万绪的改革可以汇成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二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徐洪才:我们要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要向中高端迈进,提高质量和效益,就是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下来了,进入新常态。那么,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怎么提高质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等等。我觉得这个是主要问题。然后就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因为最终你改革的目的、你发展的目的是要让老百姓受益嘛。这里头就涉及到收益分配结构,这也是一个核心。一个效率,一个公平嘛,这两件事。

  目标要准,行进不能停,“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味着改革进入深水区,碰到险滩,切不可松懈。徐洪才说,我们的改革一直在向前推进,从未停止。

  徐洪才:两年时间里,我们改革还是颇有成效的。有一些重大的改革还在进行之中。按照我们原先的设想,是到2020年,在我们的重点领域应该取得实质性突破,都有改革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都是稳步推进的,没有说哪一项停下来了,停滞了、中断了,没看到过。

  中国经济还要怎么走?继续深化改革成共识

  进行不停,也要抓准重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主要抓什么? 继续深化改革成为各方共识。

  徐洪才:各项重点领域的改革,那里面有60项改革,涉及到几百个领域,多的去了。最终还是要落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上来。正在进行的,哪些还有难啃的骨头?我们要想办法往前推进。这个要分门别类。

  张连起:财政、金融、国企改革迫在眉睫

  哪些是最难啃的骨头?张连起认为要抓关键,他指出财政、金融、国有企业三个领域的改革迫在眉睫,以扶持实体经济,最终实现发展的目的。

  张连起:财政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度,包括中小企业,包括现在刚刚设置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都是让中小企业有源头活水。然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提供双创新动力、新空间。从金融的方面,怎么让股市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直接融资服务、为中国经济助力。国有企业改革也是这样,形成一个控制有效运转有度,内部治理严谨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

  国防部回应裁军热点话题:裁减军队员额,调整优化结构

  在昨天的重要讲话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并且强调“将永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裁军30万,这是为世界和平表态。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什么要裁减军队员额?为什么选择在这次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减?杨宇军表示: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杨宇军:再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这个决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

  有记者问,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人后,中国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杨宇军表示,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

  杨宇军:我军还承担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因此,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我们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有的国家故意渲染“中国威胁”,是违背客观事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杨宇军还披露了此次裁军的相关细节。“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走精兵、强军之路,军队强力改革箭在弦上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多次阅兵宣布裁军:1985年裁军100万人,1997年裁军50万人,2005年再裁军20万人。这次裁军30万人,并不是历史上裁军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是经过多次裁军之后,再裁军30万,显然力度不小,这也意味着军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当然,裁军,是裁掉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军力以精简整编,推进精兵战略。因此,裁军并不意味着军力下降,而是要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强军之路。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裁军显然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难啃也要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该改的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从这个角度来说,裁军是清醒,也是底气。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离不开富国,富国强兵才能实现中国梦

  如果说经济是发展的基础要素,强军则是发展成果的守护者,经济改革和军队改革缺一不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分析,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来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体现的是中央领导集体敢于担当、勇于推进的决心,只要坚持不懈抓改革,坚持富国强兵,就能实现中国梦。

  高祖贵:从国内角度看,如果把当初确立的所谓国家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推进下去,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下去,中华民族复兴能够实现。从国际角度来看,世界主要大国都在各自调整战略,中国是其中一员,既然明确了战略方向,那么,现在和以后的应该团结一致朝那个方向努力,如果继续,在新一轮大国竞争中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编辑:李岸

关键词:富国强兵;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向好 信心从哪里来?

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近段时间大幅波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给我国的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A股大幅下跌、7月经济数据低迷,包括最新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

2015-09-02 08:57:00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 好在何方》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5-07-17 11:41:00

GDP7%,让中国经济吃下“定心丸”

7%,这是一个令人倍感欣慰的数据,给全国上上下下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彻底堵住了那些唱衰中国经济者的嘴。我国经济的“中考”答卷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2015-07-16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