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独角兽”为何与“BAT”沾亲带故

2015-09-04 11: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刘霖聪 实习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业界,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相当罕见,所以被称为“独角兽”企业。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200强榜单,榜单显示,47家中国企业进入“独角兽俱乐部”。另外,值得注意的,在前20家“独角兽”企业中,有近一半与“百度、阿里、腾讯”沾亲带故。

  “互联网+”浪潮成就“独角兽”企业

  艾瑞咨询这份榜单,统计范围为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初创企业。按照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标准,目前国内共有47家企业跻身“独角兽俱乐部”。其中百亿军团有4家,分别为估值达到46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估值450亿美元的小米科技、估值150亿美元的滴滴快的以及估值100亿美元的陆金所。

  从行业来看,“独角兽俱乐部”中来自互联网金融的多达10家,另外母婴电商、团购外卖等领域也都有多家企业上榜。不难看出,“互联网+”浪潮是成就“独角兽”企业的推动力。

  “独角兽俱乐部”近一半与“BAT”沾亲带故

  而这些黑马除了站对风口,背后的“金主”也不可小觑。比如,蚂蚁金服虽然成立时间不到一年,但它孵化于阿里巴巴体内,旗下的业务包括支付宝、余额宝、蚂蚁小贷等等。

  实际上,除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企业,目前进入榜单的不少“独角兽”企业不少与“BAT军团”沾亲带故。比如,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闪婚,而腾讯和阿里一直是这两家公司的资深股东。此外,今年3月,“优信拍”确认已完成百度领投。榜单中排在第12位的爱奇艺,更是脱胎于母公司百度。据统计,在前20家“独角兽”企业中,就有9家属于“BAT系”。在财经评论员况杰看来,对于互联网初创公司来说,接受“BAT”投资也是一种发展途径。

  况杰:应该说互联网公司大部分只有模式没有商业,仅以这样的概念实际上不能够支撑它们进一步的发展,所以中小企业如果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它倒不是被BAT吃掉,但是恐怕逃不出被BAT投资这样一个结局,至于它有没有可能独立发展大,答案也不能说完全否定,但是机率会比较小,接受BAT的投资对它们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途径。

  高估值对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近几年,中国成立的初创公司不计其数,能够成为“独角兽”企业却寥寥无几。而偏偏生意场上向来是“马拉松”,而非短跑,曾经站在金字塔顶端最终黯然坠落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对此,况杰认为,高估值对企业来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况杰:高估值对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融资金额会比较高,高估值也有两个非常不好的地方,第一个就是它会吓跑下一轮投资者,也许ABC轮它都接受投资了,估值都很高,那么D轮必须得更高了。另外,高估值可能会冲昏一些创业企业的头脑,从而让他们进一步想烧钱去培育市场,所以这确实是一个双刃剑。

编辑:李岸

关键词:独角兽;BAT;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惊现诚信危机 一亩田大幅裁员后又陷“刷单”风波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家习惯为自己找一件漂亮的“马甲”,而抱有这种思维的中国创业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家习惯为自己找一件漂亮的“马甲”,而抱有这种思维的中国创业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2015-09-01 09:20:00

纽约时报:2015年亚洲诞生11家独角兽公司

2015年亚洲诞生11家独角兽公司  《纽约时报》7月13日报道,亚洲科技创业公司近年来越来越受风投资本的青睐。亚洲投资者的焦点——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反映了全球科技投资日益分散化的现实。

2015-07-15 08:31:22

斯威夫特变呆萌独角兽 不秀长腿秀可爱

泰勒-斯威夫特在万圣节当天做客电台节目,她把自己打扮成了一只雪白的呆萌独角兽!

2014-11-02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