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蚂蚁金服滥用大数据催债遭质疑

2015-09-16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陈玺宇 冯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花呗,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提供的一种信用支付服务;本质上,类似于一种虚拟的信用卡;使用花呗,可以这个月淘宝购物,下个月再还钱。然而最近有网友发帖质疑,花呗的还款提醒做法可能侵犯了用户隐私。这是怎么一回事?

  朋友网购欠了钱,债主电话打上门

  有网友最近发帖说,自己收到了蚂蚁金服打来的电话,对方向他打听一位朋友的去向,这位朋友拖欠了花呗欠款,而且联系不上;网友说自己跟他不太熟,对方却表示,能够看到记录,这位网友某月某日给他赠送过礼物。这让网友不禁感叹,自己在大数据下变成“透明人”,同时也质疑:蚂蚁金服利用大数据及客户信息,是否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蚂蚁金服对此回应说,利用关系人信息提醒还款,是信贷行业的常规做法。记者咨询了一家国有大行的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她表示,针对欠款人进行相应的追索,银行一般只会对客户提供的联系人进行询问,请他转达信息。

  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我们催收的话,主要就是去找你当时填信用卡申请或者贷款申请表格的时候留的紧急联络人的联系方式,然后再顺藤摸瓜去找欠款人。

  互联网平台是否有权调用第三人信息?

  换句话说,银行手中的客户关系人信息是通过合规渠道获得,由贷款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这里有一个重要前提,欠款人在这样的场景下预留的关系人,肯定是配偶、直系亲属或者重要朋友;而蚂蚁金服催债时使用的第三人的用户信息,并不是由用户主动提供的。它所借助互联网交易平台获取并使用的数据,可能并不在客户允许的范围,违反了交易平台用户仅仅想要购物、或利用网络平台赠送他人礼物的初衷。这意味着,可能只是泛泛之交的朋友欠了钱,催债的电话就打到你这里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蚂蚁金服已就此作出改进,比如将人工电话提醒的时限由现在的超过还款日13天,调整为超过60天,且不会涉及具体的商品信息。但实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回答:蚂蚁金服到底有没有权力利用自己掌握的大数据,向第三方,也就是关系人,追索欠款人的信息?

  法律人士观点:没有法律依据

  法律人士并不认同蚂蚁金服“做法符合行规”的回应。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认为,花呗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

  包华:这样使用用户信息,在法律上来说是没有依据的。通过交易取得的客户信息,互联网交易平台有义务进行相应的保密,而且应当在客户允许的用途范围内来进行使用;关联机构涉嫌泄露用户信息,而这家信贷公司涉嫌非法取得并且非法使用客户信息。

  更重要的是,在“关系人”对于欠款并无关联的前提下,这样的个人信息获取和使用,已经违规。

  包华:即便是“关系人”,我虽然和他认识,但这些事情我没有同意要参与,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信贷公司想构成社会公共舆论的话,你该公示就公示,该催告就催告,我选择看或不看,是我的权利。但不能因为我认识他,就来打搅我。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蚂蚁金服;催债;花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邮资本入股 蚂蚁金服还有多大引援空间?

蚂蚁金服集团股权60%的外部战略投资者这个“篮子”中,又新进了一家“中字头”投资者。

2015-09-07 14:58:00

花呗接入外部互联网购物平台 未来将布局线下

继阿里系平台淘宝和天猫之后,现在,外部多家互联网购物平台也可以支持蚂蚁金服的花呗付款了。

2015-07-25 18:27:00

蚂蚁金服启动农村战略 三管齐下为农村输出普惠金融服务

和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同步,蚂蚁金服也启动了农村战略,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既有业务积累,融资、支付和理财三管齐下,为农村输出普惠金融服务。

2015-07-08 14: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