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

2015-09-16 0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编辑严红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用来形容当前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感受,真是最贴切了。

  互联网金融成交额飙升,行业凸显“马太效应”

  喜的是,互联网金融成交额最近飙升,网贷之家的最新报告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逼近千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预计全年成交量可能突破1万亿元。

  忧的是,行业分化越来越严重,P2P网贷行业独立评论人羿飞说,行业趋于成熟,淘汰和兼并会越来越激烈。

  羿飞: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领先企业综合实力越来越强,马太效应,优势会集中到领先平台,毕竟咱们行业现在是有2800多家平台,特别好的就前面一两百家。

  企业备战严冬加紧融资,投资人偏爱“产业结合”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冬,有的企业开始加紧寻找融资,以储备更多的现金,比如: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草根投资,在完成A轮融资后,很快开始准备B轮融资。

  但是,行业洗牌在即,投资人的胃口也在转变。长期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说,更青睐与产业结合的平台。

  李家庆:之前的P2P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赚取差价,钱来钱去这种搬箱子的活法,规模越大风险越大,但是如果说是去解决产业问题的,去和新兴产业一起共同成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去获取合理的服务型的收入,是个辛苦活,但是这有价值。

  君联资本把钱投给了铜板街,而后者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产业结合,通过服务产业找客户。储备客户,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预备过冬能量的另一个途径。

  扬长避短自由搏击,在细分市场寻找生路

  铜板街昨天宣布,要打造一个叫铜金所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类似一个“淘宝”平台,企业把资产挂在平台上出售募资,铜金所负责投融资交易撮合,提供评估、支付、结算等服务。

  进口轿车电商买好车就是铜板街的合作方,买好车创始人李妍珠说,依托铜板街平台,既可以筹资周转,也可以帮助自己的客户按揭贷款。

  李妍珠:我们现在所有订单的周转金的问题,都是通过铜板街来解决的,今后包括按揭的服务,包括很多服务都可以和铜板街有深入的合作。

  在细分市场找生存空间,铜板街CEO何俊说,这是与百度、腾讯、阿里三巨头打差异化。

  何俊:消费分期、学生分期、农业分期、教育分期……这些其实都是我们将来能够让大家生活的更美好的方面,而BAT这些巨头,未必能够服务好这么多的细分人群,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不仅铜板街,找细分市场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有很多,比如:纵合金融已经开始深耕服饰市场,道口贷则专注校友企业供应链金融……在P2P网贷行业独立评论人羿飞看来,这正标志着行业分工开始细化。

  羿飞:像铜板街呀,爱投资呀,他们有些只是做分销的平台,就是根一些做资产的公司合作,大家到他这里来销售,还有一些像上海正大易贷,他们只在线下做资产,很多平台都会销售他们的产品,再有就是传统的易信,资金和资产都是在线下做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洗牌;马太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品牌峰会在京启动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品牌峰会”新闻发布会9月8日在新华网多媒体播控大厅举行。

2015-09-09 15:45:00

电子合同为互联网金融时代提供法律保障

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着手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法律法规。由央行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7月18日正式对外发布,着重提到对互联网金融的“依法监管”。

2015-09-08 08:13:00

互联网金融战略深度推进 商业银行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战略,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央行等10部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出了方向,商业银行可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拓宽获取客户的渠道,提升服务张力

2015-09-07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