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玉米价格在动态中求平衡

2015-09-26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眼下正是玉米的丰收季,玉米临时收储价格终于揭晓,下调到每斤1块钱,跟之前一块一毛二的收购价相比,最高下降了12%。这一毛多钱的下调,已经是慎重权衡的结果,同时引发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玉米价格政策,怎样兼顾平衡?既要保护农民利益,又要遵循市场规律。

  玉米价格改革 要啃硬骨头

  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走到今年,终于打破了临储价格的惯性上涨,第一次下调幅度超过10%,一位国家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玉米价格改革的先兆,今年权衡各方利益,把临储价格调低了,接下来,还有更硬的骨头要啃。

  相关人士:现在要改革这个僵化的临时收储机制大家是有共识的,关键是怎么改各方面分歧还比较大。

  2007年,我国对玉米实行扶持政策——国家根据当年的情况确定收购玉米的临时价格,农民可以按这个价把玉米卖给国家收储粮库,多年来,这个政策保护了农民利益,稳定了农业生产。

  如今,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很大,临时收储托底的玉米价格,只涨不跌,而全球玉米丰收,高价玉米没有销路。国内外价差越来越大、国内玉米库存量越来越高、市场倒逼力量越来越强,玉米临储政策,必须改革。

  可怎么改,需要权衡的利益太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一直研究农产品价格政策,他认为,无论分歧有多大,基本的原则必须坚持。

  程国强:应该有新的政策,更加合理的、不扭曲市场的,也能够保护农民利益的相关政策要出台。

  言下之意,我们需要的是逐步向市场化过渡的政策。因此,某国家部门相关人士建议,改良现有的临储政策,让临储价格市场化。玉米的临储价格不要多年固定在一个价位,而是紧跟市场供求关系,随行就市。

  相关人士:如果当时市场是8毛就8毛,9毛就9毛,而不是以一个固定的1块1毛2的价格抽走,当市场价格跌到一定程度都出现恐慌,大家还没有人愿意收(玉米)的时候,那么我去抽走它的边际量,实现一个再平衡。

  目标价格政策 玉米用得上吗?

  还有人建议,玉米价格调控,可以拿其他农作物做参照,比如,大豆、棉花等实施目标价格政策,玉米能不能直接套用过来呢?

  目标价格政策,简单理解,是由市场自由形成价格,国家根据市场价确定一个目标价,如果市场价低于目标价,国家就把价差直接补贴给农民,如果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就不发放补贴。但这种做法,定价和发放补贴的行政成本太高。

  相关人士:它的操作成本非常高,尤其是在东北,大豆和玉米要轮产,今年种玉米,明年种大豆,所以要去核实种植面积,非常困难。

  考虑到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提出了目标价格改革的升级版方案,补贴不再是盯着农作物定标准,而是看农户耕种面积。

  程国强:也就是说这种补贴不一定跟品种挂钩,而是跟面积挂钩。不管种植什么粮食,按照这个面积给他补贴的话,那么我们觉得能够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得到有效的保护。

  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仇焕广看来,这样做,不仅调控了农产品结构,还保护了耕地资源,是向市场化过渡的办法。

  仇焕广:按照耕地面积来补的话,基本上就相当于类似于放开了,因为农民种什么东西,在国家财政上已经没有引导了,就相当于一种收入的转移支付了。

  玉米价格  需在动态中求平衡

  从全球来看,政府对农产品价格进行调控,是普遍的做法。比如美国,在过去三十年中一直对棉花进行补贴,最高的时候补贴量甚至超过了产值,相当于农户卖1块钱,国家补贴1块多,直到去年,美国棉花产业已经牢牢占据全球市场时,美国政府才取消保护,不去刻意保护棉花产业。再比如日本,对大米绝对保护,日本的大米价格折合成人民币都几十块钱一斤,原因是国家收购价格就很高。回过头来再看我国的玉米价格政策,下一步到底会走向何方,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但毫无疑问的是,兼顾农民利益,坚持市场化的规律,在动态中寻求平衡,是一个基本方向。

编辑:李岸

关键词:玉米价格;农民利益;市场规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玉米价格靠市场还是靠政策?

国家临时收储玉米的价格,今年最新敲定在每斤1元,比去年每斤最多调低了一毛二分钱,这是2007年玉米临储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下调。这个细微的变化,向市场释放出信号:高价托底的临时收储政策,走到了十字路口,当国内外价差越来越大、国内玉米库存量越来越高、市场倒逼机制越来越强时,玉米价格该看政策的脸色,还是听市场的召唤?

2015-09-25 08:51:00

玉米价格政策成“无法承受之重” 官员:粮仓内已堆不下

进入七、八月份以来,市场上的玉米价格接连下滑。在坊间流传了许久的一条传闻,也终于在上个周末“靴子落地”:国家降低了临时存储玉米挂牌收购的价格。这也是政策实施七年来,收购价格第一次调头向下。

2015-09-22 16:43:00

玉米临储价格首度下调后 我们该干嘛?

河南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分析师申洪源认为:此次玉米临储价格大幅下调是一种“产业自救”的手段。政策提醒今年玉米临时收储对入库玉米的质量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对于质量不合规定的玉米,将由地方政府负责组织收购。

2015-09-22 14: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