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双创”新政出台 “四众”模式亮眼

2015-09-27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9月27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七千多字,对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和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做出了具体部署,其中特别提到了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四众”新模式。

  什么是“四众”?

  创新创业的平台如何搭?《指导意见》提出了一个概念“四众”,就是众创、众包、众扶、众筹。要加快推动这“四众”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我们先来说说“四众”之一的众创。众创,意思是汇集大家的智慧搞创新,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可参与创新,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新局面。

  “四众”之二是众包,就是汇集众人的力量增加就业,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最大限度利用大众力量,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开拓创新、便捷创业。

  “四众”之三是众扶,意思是汇集大家的力量来助推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构建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四众”之四是众筹,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更灵活高效满足创新创业的融资需求,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新渠道。

  “四众”各有针对性,烙印互联网思维

  今年以来,从发展众创空间到打造规范统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到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不断清除创新创业的束缚和羁绊,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业创新。

  不过,“创业创新”也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问题。比如,创业者普遍存在资金困难,一些创业优惠政策难以有效落实;在创新方面,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缺乏创新的动力和机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等。在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国务院这次提出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这“四众”为创业创新“搭平台”,很具体也很有针对性,有着鲜明的互联网思维:

  叶檀:我们以前提互联网+总觉得是个新技术,现在国务院通过四众的方式,就是更加细化,告诉大家在创新创业的发展过程中起什么作用。比如说在金融领域是众筹的,众扶等能够降低服务成本、降低中介成本,这些方面做的更加明确。

  对于众创、众包、众扶、众筹这“四众”,国务院给出了不同的方向和提法。比如,对众创的提法是,全面推进众创;对众包的提法是,积极推广众包。而在众创和众包的背后,其实都表明了,要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开拓创新、便捷创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说,这意味着今后会持续推动更广泛的大众和企业参与创业创新:

  刘瑞:动员社会更广泛的各种资源来推进双创,不光是人的问题,还包括企业资源的动员,机构力量的动员。就是推进双创工作,不是少数人、一部分机构在忙活,要动员全社会力量。

  对于“四众”中的众扶、众筹,提法也有不同。对于众扶,国务院提出要立体实施,而众筹则是稳健发展。这两点中,众扶的重点在全社会的帮助扶持创新创业,众筹是要解决创新创业者资金的缺乏难题。叶檀认为,这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新能量。特别是众筹,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这种协作分享的新经济模式对创新创业有着很强的助推力:

  叶檀:众筹的本质之一其实就是大家一起来做天使投资人。表面上来看,众筹只是把资金集中到一块,其实是想要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或个人原始资金的问题,众筹可以部分的弥补这一点。

  给地方放权松绑,激发创新创业更大想象力

  在构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蓝图的最后,国务院还对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提出要求:加大对“四众”等创业创新活动的引导和支持力度,探索制度创新,鼓励先行先试。这也意味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促进‘双创’并非只是简单地给钱给政策,更需要不断用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持续而有效地推进。刘瑞说,这也将孕育更多的“双创”新模式:

  刘瑞:地方上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是给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你去实验,就算是有些挫折,有些失误的地方,不要紧,只要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都是允许的。在这个容错的环境中鼓励大家创新创业。这种精神给了地方政府,可以把地方的想象力和想象空间激活,然后在双创中就可以产生很多地方的经验,这些地方经验提炼上来,推广到全国,就是对整个双创工作的推进。

编辑:王忻

关键词:创业;创新;四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都市》讲述普通人的创业梦想 29日首映

由香港三彩堂著名导演周辉执导,以深圳市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企业为主角的《创业都市》为53分钟的纪实纪录片,该片是献给“创业之都”深圳和中国创业者的礼物,将在9月29日同步登陆优酷、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网络视频平台。

2015-09-26 22:14:00

报告指出慈善与非营利行业将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带来更多可能

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天发布《中国公益组织助力青年创业研究报告》指出:慈善与非营利行业将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带来更多可能。

2015-09-25 19:43:00

李克强:以创业支撑新型城镇化

  李克强24日在河南新郑考察孟庄镇农民创业园。该园已入驻98家小微企业,其中53家属返乡人员创业企业,带动周边上万名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总理对创业农民说,家乡政府为你们清障搭台,希望你们回来带动更多乡亲创业致富,以创业支撑“产城结合”的新型城镇化。

2015-09-24 23: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