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美联储大佬说10月加息 又是烟幕弹?

2015-10-04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联储的一位重要成员布拉德最新表示,是时候开始行动了,美联储有可能10月加息。这一观点再次挑动了全球市场的敏感神经,引发了争议。

  美联储密集发声,加息在10月?

  十多天前的9月18号,全世界金融人士的眼光集中在了美联储的会议上。会议的结果是“暂不加息”。不过,仅仅一个星期之后,9月24号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可以启动首次加息,并强调未来加息过程将是渐进的。

  现在,这位美联储重要成员的最新观点,又把大家的视线拉到了美联储的安排上。按照安排,美联储将在10月27-28号举行的下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在12月份还将举行年内的最后一次会议。

  自从美联储去年十月宣布退出QE以来,加息预期一直影响全球市场,这种悬而未决造成的市场担忧,放大了世界经济波动。那么,从美联储的表态和接下来的安排来看,加息的靴子10月份真的会落下吗?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认为,10月份存在加息的可能:

  付鹏:我觉得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加息的概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的,这一次不加,下一次就会到来,我们判断的是2次0.25这么一个节奏。

  不过,这种可能性随着前天美国最新经济数据的公布,又出现了新的变数。由于美国9月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而且工资增长出现停滞,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的预期大幅下降。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美联储挂在嘴边的10月份加息可能只是烟幕弹:

  徐洪才:我觉得美联储10月份加息不太可能。因为(它决定是否)加息主要看美国的经济指标。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还是很低的,只有零点几,不符合加息的基本条件。第二,美国的出口状况现在很糟糕,就业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消费市场,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应该说也不太好。所以,目前加息从美国的经济基本面来看,不具备条件。

  加息时点存争议,加息趋势是必然,中国咋应对?

  从目前来看,虽然美联储加息的时点仍然存在争议,但是加息的趋势已经是必然,区别只在于是十月份、今年内还是明年加息。

  除了加息的时点以外,国内市场最关注的焦点就是:中国经济到底会受到哪些影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造成不利的影响。8月11号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以来,人民币的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中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此外,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导致外资加速外流,市场流动性随之收紧,股市也有可能步入动荡格局,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将受到打压。不过,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美国加息会带来影响,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

  肖炼:中国和其他国家,比如印度啊、俄罗斯啊,不一样。中国有近四万亿外汇储备。前一段炒美元加息,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有资金往外流。但是央行采取了果断的措施,部分外流资金得到了遏制。同时中国经济从总体来讲,还是上升的态势,比如说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讲,仍然是一个强势的货币。就是说,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中国有充分的能力抵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而对于日益壮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资本来说,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这样说:

  张向晨:初步看这个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中国的对外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因为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从根本上是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性的发展,会综合考虑一些因素,东道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利率的政策,他们当然在考虑之中。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他们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再寻找自己合适的发展机遇。从今年1-8月的数据表明,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由此看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必要过度反应。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对于美联储加息冲击波,我们也需要做好应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李稻葵:中国的宏观政策,财政,包括金融,包括货币,都应该提前对冲,对冲它。美联储要加息,要收缩,我们就要事先做好准备,适当的放松一点。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的经济负责任,对全球经济也是负责任。

  就目前情况来看,美联储到底是10月加息,还是12月加息,或是推迟到明年再加息,我们只能静观其变。而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关键在于“练好内功”,增强自身经济质量,这样才能应对国际风浪。

  新闻链接:近年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

  1993年至今,美联储共计四次步入加息周期,分别是自1994年2月4号、1997年3月25号、1999年6月30号,以及2004年6月30号。这几次加息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是黄金价格,对于中国大妈来说,想买黄金可以等到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因为黄金与美元向来都是跷跷板的关系,所以美联储加息一般金价都会下跌。

  其次是股市。有研究者指出,A股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1994年2月4号-1995年2月1号美联储加息周期后,A股出现1996-1997年大牛市:1999年6月30号-2000年5月16号美联储加息周期时,A股出现1999-2001年大牛市;2004年3月31号-2006年6月29号美联储加息周期后,A股出现了2006-2007年大牛市:沪指从1000点升至6000点。这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之后,A股能否走出低谷,值得关注。

  此外,在大宗商品价格方面,由于美元是最重要的结算工具,所以会对价格带来一定的影响。美联储之前三次加息周期当中,工业品铜、锌、原油价格全都上涨。

编辑:张乔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烟雾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美联储可能在12月加息 9月未行动或是失策

据外媒23日报道,根据对分析师的调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上周维持利率不变后,有可能在12月启动加息。虽然在美联储9月会议前,仅有略超半数的受访分析师预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预测人士对美联储这样做是否正确存在不同看法。

2015-09-23 13:42:00

外媒:20年前日本政策失误 美联储小心不要重演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决定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不变,令数周以来有关美联储将采取近10年首次升息举措的猜测落空。报道指出,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来看,当前市场押注明年1月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仅为50%,4月加息的可能性为75%。

2015-09-21 12:41:40

调查:过半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决定推迟加息后,最新调查显示,过半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加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40名经济分析师和市场观察人士中,64%预期美联储年内将上调短期利率。

2015-09-19 07:11: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