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动真格 三大红包群被触发

2015-10-10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解决各地政府部门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认识不统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和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

  《意见》指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对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提出,一是力争到2020年基本满足50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二是要求各地将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或者预留建设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分别为100%、10%和10%;三是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

  比亚迪和奔驰合资成立的腾势纯电动汽车市场总监胡晓庆认为,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发展的关键还是在私人充电柱。

  胡晓庆:2000台车要有一个充电站,更多的是指对公共运营车辆的充电站,以及对于私家车补电的一些方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主流方案其实是在有固定停车位场所安充电桩,每天到家就充电,而不是去公共充电站排队。还有一个数据是新建小区的配备比例是100%,这个才是最主要解决充电问题的方案。

  不过,新规出台后,市场还是普遍预测,三大红包群将被触发。

  红包群一:消费顾虑被打破,市场格局一夜定江山。

  北汽集团一直志在取得全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第一,所以在新规出台的第一时间,北汽决定将2020年的市场预期往上调。

  北汽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王可峰:我们原计划预计到2020年,销量在50万台左右,现在可能有调整,因为最近市场发展的形式出乎我们意料,主要是消费者购买力度、满意度或者认可进度比我们预计的快一些,一是产品成熟度比较高,二是成本可以满足部分用户要求,最重要的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再加上环境污染等因素,所以我们对电动车前景比较乐观,大概公司可以占到市场份额的10%以上。

  腾势纯电动汽车市场总监胡晓庆判断,新规出台将会一举确定新能源车市场的新格局。

  胡晓庆:到2020年时,整个新能源车行业格局,无外乎自主品牌阵营,合资公司阵营,以及国外进口的高档电动汽车阵营,基数最大的可能是入门级品牌,但是未来推进新能源必须要有比较大的量,才能改善环保和交通问题,还是会像传统燃油汽车一样,有个金字塔结构。

  但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张勇提醒,要想启动这个红包群,三大因素必须要先完成。

  张勇:这个政策是一个中长期的影响,反映在消费端还需要一段时间,先搭建平台、建设用车环境,等大家对充电不再恐惧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自然就会上去。从企业层面上来看,目前支持的法律法规已经非常完善了,唯一要做的就是落实执行下去。还有一些市场机制,比如说碳排放交易,对供应商产业链等方面的政策,还要做更多研究和支持。

  红包群二:消费福利上演三重奏,一声两声三声,声声入耳

  本月,北京市将举行今年第五期的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摇号,截止目前,申请和确认延期的人数达到了1万8140个,比上一期增加了92%,预计中签率仅为21%。但是除了北京以外,其他城市的新能源车推广情况并不理想。

  为此,新规出台,将会立即引发三大消费福利,第一,购车租车国家补贴力度将扩大。比如,东莞规定,将对10米以上的纯电动客车补助总额提高到每辆100万元,而纯电动私人用车每辆最高可获得10.8万元补助。

  第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将下调。比如,北京市国网系统下属的充电站计划将电动汽车充电总价格由原来的1.67元/度电下调到1.27元。

  第三,股市板块再次成为投资新热点。第一创业首席投顾張翠霞分析,投资者入场时机已经成熟,可适当做中长期持有的打算。

  张翠霞: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包括充电桩、锂电池板块,近期都有上佳表现,主要是因为国务院相关政策利好的推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对于二级市场的相关品种,应该有一种极好推动。从中长期来看,中线布局应该是可行的。同时,我还观察到二级市场中的汽车板块个股,像上汽、长安汽车等,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之后,也已经到达底部,触及反弹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中线和短线的机会都可以继续把握。

  最大红包群:上下游行业迎春天,“互联网+”瞄准新猎物

  市场预测,未来6年内,充电站的建设将带来326亿元的充电机市场,同时带动其他配套设备需求超过320亿元。

  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有这样几个行业会从中受益。第一是电动汽车制造业;第二是跟充电设备有关的,不论是充电桩、充电机,还是电缆电熔,包括国家电网,都是一个利好;第三就是相关的技术公司,比如充不满、过载,一定会有一些新技术来应对这些情况;第四,占有一些核心地区的场地方也会从中受益,也许会产生一个新的概念,就是充电地产;第五,利用互联网,能够把充电网络、充电设备有效连接起来,比如说有很多充电设备,到底我们用哪些充电设备比较好,怎么能够找到最近的设备,这也会给移动互联产业带来机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电动汽车;红包群;消费;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读国务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意见

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此次意见特别提出,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

2015-10-10 08:39:00

李克强送政策大红包 电动汽车行业获发展良机

各地要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纳入配电网专项规划,在用地保障、廊道通行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

2015-10-10 07:16:00

用创新思维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而电动车的发展和普及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因为如此,国务院现在出台新的指导意见,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5-10-09 1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